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Knut Metzger教授为山西大学“校园科技文化节”作报告

时间:2006-04-28

         2006年4月27日上午,在文瀛苑五层报告厅,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外籍专家Knut Metzger教授应校团委邀请,就山西大学“校园科技文化节”为大学生作了题为“科学与文化(Science and culture)”的学术报告,来自全校不同院系的200余名大学生听取了报告会。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部分博士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科学是由文化而不是由个人创造的。每个伟大人物的成就并不能完全说是个人的努力,在很大程度上讲是文化造就了他们及他们的成就。这对于个人崇拜,个人主义是巨大的打击。因为没有达尔文,别人也会提出进化论,没有牛顿,别人也会提出万有引力。
  科学发现势不可挡,是因为文化的需要。文化需要引导人们读相同的书,提出相同的问题,得到相同的结果。比如孟德尔遗传定律的重新发现,牛顿、莱布尼茨同时发明了微积分等。
  文化的支配地位不仅发生在科学领域,而且适用于生活的其他方面。比如乒乓球的流行是由于与其相关的文化扩散、介绍发展了它。
  什么是文化?文化是相对于自然而言的。文化可以看作由种种因素相互联系构成的系统。在地球上存在着三千多种文化。文化不同于社会,不同于文明,也不同于国家或民族。文化因素在技术领域、艺术领域、信仰领域等都有相应的体现,理想的文化表现为在各个领域中互相平行,没有任何一个领域可以统治其他领域。
  文化有优劣之分吗?没有。因为每种文化都有其内在价值,都有其优点。所以若说中国文化优于其他文化是没有意义的。历史地看,文化也存在着进化,即由简单到复杂的过程。对于一种文化,重要的不在于它能创造多少财富,而在于它塑造了什么样的公民。它能在多大程度上抑制消极因素,发挥积极因素。文化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有相互联系。我们不应该害怕文化的全球化。
  无论怎样,人类具有两极性,某个人=个人基因库+个人文化。这个恒等式反应了每个人的本性。人类为发现真理所走的道路就形成了科技史,其中包括早期游牧民族靠想象力来解释他们所不能理解的现象。
  每种文明都为它们的传统而自豪。但牛顿说过,他所以比别人看得远,是因为他站在巨人的肩上。这句话同样适合于对于文化的描述。那么欧洲文明是怎样站在其他文明的肩上产生了当今科技呢?为了理解这一点,我们从古埃及、美索不达米亚的文明说起,他们产生了好多文明。这些文明又渗透到古希腊,古希腊人相信知识使人崇高。几乎所有的现代科学思想都被摆到了这个桌面上。在罗马时期,科学上几乎没有可叙之事,但历法、水利、教育等却相当发达。伊斯兰是连接古希腊与现代科技的桥梁。欧洲的中世纪持续约1000年,在此期间,圣经被奉为教会的权威,研究自然科学被认为没有意义,文化完全被宗教控制。但在后期建立了大学,亚里士多德被奉为教条。在经历了一千多年的黑暗时期后,文艺复兴终于出现了。这时出现了许多对古希腊哲学家的批判。而科学革命在本质上是纠正他们错误的一场运动。
  现代科学放弃了神和灵魂,但我们真的发现真理了吗?怎样证明我们头脑中的画面不是错误的呢?举例来说,你相信物质不会消失,但这不是证据,而是先前的信念。17世纪的笛卡儿为了得到可靠的真理,提出了“我思故我在”的著名思想。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见证了科学革命,有利于科学的发展。
  科学可以选择另外一条道路吗?理论上说可以,但科学上的同化使其不可能实现。
  中国为什么没有产生近代科技?首先,科学与技术是不同的。因为它们需要不同的认知过程。技术不需要原理,但科学需要理解这个不变的世界。其次,中西文化存在着不同点:
  1. 中国文化更关心思想、道德建设;
  2. 中国科学思想更注重类比、解释;
  3. 中国没有神,并且更看重社会秩序;
  4. 中国重视代数,不重视几何;
  5. 实验、劳动不被哲学接受;
  6. 对自然的思考不是分析的,而是整体的;
  7. 基督教文化没有及时传进来。
  二十一世纪科学的发展趋势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科学将更加专业化;
  2.应用科学发展迅速;
  3.科学作为一个机构存在,英雄时代已经过去;
  4.科学发展会带来巨大的社会道德问题;
  5.任何科学研究结果都带有一定的主观因素,不会有纯客观的真理;
  6.关于宇宙起源等最根本科学问题的思考。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