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SANFORD C. GOLDBERG 学术报告会

时间:2005-09-21

  2005年9月22日上午,美国肯塔基大学哲学副教授,认知科学系主任SANFORD C. GOLDBERG来中心作报告。
  SANFORD C. GOLDBERG 是美国肯塔基大学认知科学的开创者,认知科学系主任。兼美国中部各州哲学协会主席、肯塔基大学哲学系教学主任、语言学系教授。主要从事语言哲学、心智哲学、形而上学、认识论、逻辑学及分析哲学史的研究。出版了“Internalime and Externalism in Semantics and Epistemology”、“Gray Matters: An Introduction to the Philosophy of Mind”、“The Twin Earth Chronicles”等多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Sanford C. Goldberg报告题目是:“Language, Thought, and Communication”。整个报告立足于Goldberg的著作《The nature of knowledge, communication about thought and language》中的核心思想,报告内容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1、语言认知过程中个体主义的主要观点及其理论前提。
  2、语言认知过程中反个体主义的主要观点及其理论前提。
  3、Goldberg本人的具有反个体主义倾向的语言知识论,以及与反个体主义观点的区别。
  人们通过理解别人的讲话所获取的知识是人类知识的来源之一。Goldberg以这种知识为研究对象,指出这种知识的可接受条件对理解的本质产生了极大的限制。这些限制激发了关于语言与思维的反个体主义思潮,是反个体主义研究中的新课题,这在传统的反个体主义著作中几乎没有见到。而且,这也是从关于语言交流的本质中提炼出的新论断。
  报告会在文科楼九层报告厅举行,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的全体师生、哲学社会学学院、外语学院等院系的部分学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场座无虚席,来迟的部分学生站在报告厅后排和门口听取了报告。
  邀请外国朋友来作报告,不仅可以开阔师生们专业研究的视野,而且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外语学习机会。报告会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结束时,许多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Goldberg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