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开启科学之箱”学术报告会

时间:2005-04-13

  4月6日下午,英国伽的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资深教授柯林斯(H. M. Collins)在山西大学文科大楼九楼报告厅作了题目为“开启科学之箱”的报告,科哲中心全体师生、哲学社会学学院部分师生及外语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厅座无虚席,门口及楼道内还有一些迟来的同学听取报告。

柯林斯教授讲道:

  什么是社会学?社会学就像是一个大蒸馏器,它研究的对象是社会共同体(social collectivities)。可以通过观察周围的事物来理解社会共同体,你们来自相同的社会共同体,我来自我的社会共同体。对于我讲英语而你们讲汉语的原因,无论是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或是心理学都无法给出答案。要解释这一点,你必须了解你属于哪一个社会共同体。社会学就是要研究社会共同体的本质和个体构成社会共同体的根源。
  科学共同体影响你所使用的语言、宗教信仰,影响你对音乐的理解和喜好、对艺术的偏好和风格。那么它对科学有影响吗?那些在科学界被认为是真理的科学知识是脱离于社会共同体的吗?问题在于我们根本不知道科学是在社会共同体内部还是外在于社会共同体的。因为人们可能会把社会共同体内部的事物看作是在社会共同体范围之外的。科学知识社会学就要研究这种把科学当成一种宗教的后果和影响。尝试去探索和想象是否存在这样一种真理,揭示普遍规律。
  这也是科学哲学研究的主要议题。我认为在理解科学的时候应该引入社会学的研究方法。二战以来,人们普遍认为科学发展的最佳机制是民主。谁都可以批判其他人的观点,因此科学知识被认为是民主体制下产生的最好的知识。科学知识被认为是最坚定的知识,是不容其他人质疑的。这个观点是由美国社会学家robert merton提出来的。他认为科学的规范、科学的文化和科学对批评的开放态度产生了最好的知识。1970年以来的社会学学者大部分都是从这一观点开始的。因此我把这次讲座的题目定为“开启科学之箱”。
  我们已经开启科学之箱,我们已经知道科学完美无瑕的系统也是有缺陷的,在这之后出现了对科学的哲学批判。当科学家们做实验的时候,他们能从中看到多少约定,所有的人又能看到多少这样的约定。科学社会学就是要揭示这种约定到底有多少,这跟科学哲学中的某些理论一样,我们看待科学实验时,往往能够看到的是那些人们用自己的语境给出的解释。
  我们生活在按照我们无法解释的规则社会里,由于仅通过重复试验的方法来探测试验的结果是不容易的,因为你不可能描绘出你需要知道的一切,你不可能描绘出实验的所有规则。人们尤其是哲学家会发问,我们如何知道你所说的是正确的,可能的回答是任何人都可以重复这个试验。但这是行不通的,因为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实验是否正确,所以也不知道所谓的研究结果意味着什么。我所指的打开科学之箱,其真正意义就在于我们发现了一条通往科学的大门。这扇门以前是关闭着的,因为我们如果从这里看科学的宫殿将什么都看不到。现在我们知道不存在绝对真理,重复实验的大门是打开的,我们明确了规则是不可知的,这一点是我们看到的那些能够使我们看到的社会共同体的规则,它是我们获得那些能够指导实践的正确的知识。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实践来获得。当你仅仅在阅读论文,你可能还没有真正的理解它。要理解它,甚至对于科学哲学,你必须去实践,在实践中去理解它。要理解科学的社会学,你必须去实践,你必须实践着去学习。这种实践和对实践的学习必须在一定的语境下进行,这是作为社会学学习的第一步。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