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Valia Allori 教授学术报告会(二)

时间:2018-10-22

  2018年10月11日下午,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的Valia Allori教授为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师生做了第二场学术报告,主题为:“谈谈量子力学的本体论——波函数”(Some Remarks on Ontology in QM: the wave function)。报告由中心李德新副教授主持,中心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Valia Allori教授首先介绍了科学实在论与反实在论之间的一般性论题,从而引出了量子力学对于理解该问题的一些启示。她指出,科学实在论认为,科学理论可以为我们提供一种近似正确的实在图景,而反实在论则通过奎因—迪昂论题等方式拒绝了科学理论的实在性。对于传统争论,量子力学似乎可以提供新的思路来进行支持或反驳。目前,量子力学仍存在四个悖论需要我们解释,即波函数的本体是波还是函数(非一致本体悖论),观察造成波函数坍缩(观察者悖论)、粒子的性质(如自旋)取决于其他粒子性质的测量(语境性悖论)、实验是否只有唯一的测量结果(测量结果悖论)。

  因此,如何理解波函数的意义,并对其进行本体论和认识论层面的解释,形成了量子力学哲学中的实在论与反实在论两种立场。支持波函数符合实在论的解释主要有四种:一是波函数是一种高维场,当qi是3维时,ψ(q1,…,qN)表征我们的物理世界;二是波函数是希尔伯特空间中的矢量,是一种抽象实体;三是波函数是希尔伯特空间中的向量,是相位因子不同的等价类函数;四是波函数是一种场。而对波函数的反实在论解释主要有三种:一是波函数不表征物质,而更像是一种自然规律;二是波函数是构形空间,或三维空间中的一种倾向性质;三是波函数是一种量子本体之间的结构。Valia Allori教授分别对这七种观点在本体论、认识论上解释的优势和缺陷进行了评述,最后指出,目前结论仍是开放性的,仍需要我们去探索。

  最后,我中心李德新老师对Valia Allori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并与Valia Allori教授进行了简单讨论。在场师生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从多个方面提出问题,Valia Allori教授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简答,本次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