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Peter Lewis教授学术报告会(二)

时间:2018-10-21

  2018年10月11日上午,皮特·刘易斯(Peter J. Lewis)教授为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的师生做了题为“Bohm’s Theory and Direct Awareness”的第二场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中心王凯宁副教授主持。

  刘易斯教授阐述了标准量子力学之外对测量问题的解决的另一种方案——玻姆理论。首先他给出了他对玻姆理论的理解:他否认接受玻姆理论的程度与测量者的意识问题有关。然后他分别介绍了玻姆理论的主要观点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各位哲学家对玻姆理论进行批评和辩护的观点,而批评和辩护的观点所争论的焦点是:玻姆理论中由心灵意识的描述所给出的测量问题的解决方案是否成立。对于一个基础物理的理论要依赖心理和大脑的论断能否站得住脚也是奇怪的。刘易斯教授认为,玻姆理论和心灵本质间的连接的假设不成立,并没有特别的玻姆心灵哲学。他前后依次介绍了Abraham Stone对玻姆理论的抨击:大脑如何反应物理系统以及如何传递信息的;以及Tim Maudlin的辩护。之后又简单阐述了Harvey Brown和David Wallace对Tim Maudlin的观点的反击。之后他就纠缠的自旋态信息传递的超光速问题以及玻姆理论中的自旋问题进行了介绍,并通过对其分析,给出了意识对于解决测量问题就像是与事实互相干的论点的观点。随后他认为,玻姆理论并不暗示或者要求对心理意识进行独特的描述。而且玻姆理论除依赖对心灵的特殊描述之外还由别的问题,比如,非局域性问题等。而且,我们应在所有量子力学的基础中避免诉诸于意识。报告中刘易斯教授对中心高山教授提出的RDM理论中粒子随机不连续运动模型做了极高的评价。最后他简单介绍了自己的一本新书《Quantum Theory and Measurement》,并对此次报告做了总结。

  针对教授报告中所讲的内容,王凯宁老师最后做了简短总结,在场师生向刘易斯教授积极提问。中心副教授赵丹和同学们向刘易斯教授提问并与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特别是在粒子位置是信息而不是波函数这一论断,以及在测量问题和区分量子力学各理论解释方面,刘易斯教授也耐心地为在场师生进行解答。最后,这场令人受益匪浅的报告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