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秦志敏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7-11-07

  

  2017年11月1日下午,我中心有幸邀请到了太原理工大学的秦志敏教授在文科楼六层报告厅举行专题讲座,讲座的主题为“了解诺贝尔奖,推进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本次讲座由我中心尤洋教授主持,中心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秦志敏教授首先指出,了解诺贝尔奖有助于在全球化背景下了解世界和科学共同体内部的奖励机制,这是我们应该了解诺贝尔奖的原因。接着秦教授对诺贝尔奖的历史沿革、奖项设置、评审机制和当今现况等方面做出了简短的介绍。然后秦教授详细论述了诺贝尔奖的特点,指出诺贝尔奖是全人类对科学创新成果的最高奖项,其严格的评审程序保证了奖项的公正性和严格性,因此诺贝尔奖能间接地反映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学术环境和科学创新水平。之后秦教授还介绍了一些诺贝尔奖的具体情况、华人获奖情况和文学奖、和平奖中可能存在的价值观争议。最后,秦教授在此基础上指出,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当通过对诺贝尔奖的认知,借鉴诺贝尔奖发展过程中的经验,认识自身的不足,坚持开放,坚持真理,勇于创新,脚踏实地,弘扬科学精神,推动中国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针对秦志敏教授报告中所讲的内容,主持人尤洋教授作了简短的总结,中心研究生从多个方面向秦志敏教授提出了问题,教授为大家一一做了解答,提问环节气氛热烈,老师和学生们都畅所欲言,进行了思想的碰撞和交锋。最后主持人尤洋教授勉励在座师生学习秦志敏教授严谨态度和创新精神,本次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