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吴彤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7-05-14

  2017年5月12日下午,我中心有幸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彤教授,在文科楼六层报告厅作了题为“科学实践哲学的回顾与展望”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我中心的赵斌副教授主持,60余位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吴彤教授首先对科学实践哲学的发展脉络进行了历史梳理,将传统科学哲学与科学实践哲学进行比较,接着向我们展示了该学科领域国内外发展的动态。最后,对科学实践哲学领域未来发展遇到的一些问题,还有一些可继续探究的热点进行了介绍。首先,吴彤教授阐述了科学实践哲学是20世纪80-90年代在西方兴起的、把欧陆解释学传统和英美分析哲学传统结合的科学哲学;其创始人是美国新生代科学哲学家劳斯;该哲学以海德格尔、库恩和福柯为直接先驱,一反传统科学哲学的理论优位立场和观点,提出实践为本、地方性知识和知识与权力相关的主要观点,以解释学和分析哲学相结合的方法,试图在欧陆哲学与英美分析哲学之间架桥。其次,吴彤教授从以下七个方面对科学实践哲学与传统理论优位的科学哲学进行比较:科学实践哲学与传统科学哲学的总特征、各自持有的科学观、对观察和实验各自的看法与态度、对实验与理论关系的认识、对实验室的认知和观点、科学进步或演化的评价标准和对科学知识普遍性的认识和看法。再次,吴教授向我们介绍了近年来科学实践哲学的国际和国内两部分的发展动态。国际上,以实践中的科学哲学的学会(Society for Philosophy of Science in Practice)建立,双年学术会议召开及其内容为主介绍。国内,按照不同大学团队研究方向、进路和研究年度介绍。对当前国内研究的重点进行了总结,集中在以下方面:第一,实践的科学观研究;第二,地方性知识观研究;第三,中国传统科学与本土知识研究;第四,科学实践哲学与其相近科学哲学关系研究;第五,科学实践哲学内在问题研究;第六,科学实践哲学与其他哲学和社会学的关系研究。最后,吴教授阐述了科学实践哲学的研究意义,同时指出了当前国内研究的一些不足以及有待进一步拓展的领域。

  吴彤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清楚、脉络简明、观点新颖,让在场师生充分体会到了科学实践哲学在当今时代发展中的重要性,为在场的师生开拓了哲学研究的新视野,耐人寻味。

  在提问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针对科学实践哲学这一主题提出了很多发人深省的问题,如 “科学实践哲学中,在地方性科学知识转译过程中 “转译”一词的涵义是什么”、“如何看待传统科学哲学和科学实践哲学的关系”、“在各种不同的地方性知识体系里能否提取出一些共同的要素”等。针对这些问题,吴彤教授肯定了其价值并一一做出了解答。讲座结束之际,赵斌副教授做了简短的总结。最后,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