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肖玲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7-04-20

  2017年4月19日上午,我中心有幸邀请到了现任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肖玲教授,在文科楼六层报告厅作了题为“人工自然的哲学思考”的报告,报告由我中心的赵斌副教授主持,60余位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肖玲教授首先以自然辩证法更名为科学技术哲学这个事件引出了报告的主题,接着围绕自然观研究是自然哲学研究的核心对报告主题进行阐述。首先,肖玲教授讲解了从学科发展看人工自然哲学,谈到在学科建设中我们对科学哲学、技术哲学很重视,而自然哲学研究却得不到重视。就此,肖玲教授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原因:一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有误解,认为当今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已经抛弃了自然哲学,而其实马克思主义哲学只是抛弃了旧的自然哲学,但还是有自然观的;二是由于自然辩证法更名为科学技术哲学之后,自然哲学就逐渐的边缘化,从而被淡化了;三是西方哲学的研究传统更重视的是近现代技术发展,不涉及自然哲学;四是中国自然观的研究传统以天然自然为主,本质上研究与人不发生关系的自然界,在上世纪末才慢慢注意人与自然关系的阐述。在这之后,肖玲教授强调了自然哲学要重新定位,要重视人工自然哲学的研究,形成中国自己的理论特色。其次,肖玲教授讲解了人工自然哲学的理论研究,从“人工自然观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有很深的底蕴”展开论述,提出了研究人工自然哲学的规律;以人工自然观为媒介的科学哲学、技术哲学、经济哲学、工程哲学、产业哲学、技术哲学的关系;以人工自然观的角度在元哲学层次的思考,等等,通过这些方面的研究来逐渐构建人工自然哲学的理论体系。再次,肖玲教授谈到了人工自然哲学研究的现实意义,从“人工自然观是人类历史矛盾的根源”、“人工自然观是人类文明成果的基础”、“人工自然观是当代文明悖论的一面镜子”、“人工自然观是生态文明之基”,这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最后,肖玲教授谈到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技术创新等问题最终还是要落脚到人、自然、社会这三大关系,并从新的人工自然哲学角度,提出关于科学和人文在新的意义上结合的思考。

  肖玲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清楚,脉络清晰,观点新颖,让在场师生充分体会到人工自然哲学在当今时代发展中的重要性,为在场的师生开拓了哲学研究的新视野,耐人寻味。

  在提问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针对人工自然哲学这一主题提出了很多发人深省的问题,如 “人工自然哲学研究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怎么看待人与人工自然和天然自然之间的关系”、“人工自然是要向形而上学的层面发展吗”等,肖玲教授肯定了这些问题的价值并一一做出了解答。讲座结束之际,赵斌副教授做了简短的总结。最后,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