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Rowbottom教授学术研讨会(一)

时间:2016-10-24

  2016年10月18日下午,我中心有幸邀请到了香港岭南大学哲学系主任Darrell P. Rowbottom教授在文科楼七层会议室举行研讨会(workshop),讨论的主题为“科学发展与科学的价值”。本次研讨会由我中心赵斌副教授主持,研究该领域的教师和博士研究生30余人共同参与。

  Rowbottom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其专著《科学的工具》(The Instrument of science)中的核心思想和章节安排。随后,他围绕该书导言“作为工具的科学”和第一章“科学进步与科学的价值”的一些论题与实例,坚持一种工具主义和反实在论的立场,阐明了:①科学从根本上说是一种工具,科学理论及其建构主要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②反实在论者在科学的目的、科学的价值、科学进步的方式等问题上对于实在论的诘难是有道理的;③科学进步不在于科学的逼真性加强,而在于科学预测能力和理解能力的增强;④科学预测和理解能力的增强,依赖于工具的改进。针对这些内容,中心教师尤洋、赵斌、康仕慧、王凯宁、王亚男、吴朋飞、李德新等,以及博士生申晓旭、刘扬弃、王晓森等相继向Rowbottom教授提问,大家围绕科学的性质、可观察性与不可观察性之间如何区分、社会科学如何实现预测等许多有价值的问题展开讨论,Rowbottom教授也耐心而详细地给出了自己的回应和解答。

  研讨会全程气氛热烈,老师和学生们都畅所欲言,进行思想的碰撞和交锋,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