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旧版网站 English 山西省自然辨证法研究会
学界概览
学术会议
首页» 学界概览» 学术会议
我中心召开“五台山佛教哲学暨中国传统哲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2013-07-29
 
        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与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五台山佛教哲学暨中国传统哲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于2013724日至26日在山西忻州召开。
        来自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社会科学哲学方向的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中国传统哲学方向的教师和研究人员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山西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所长殷杰教授主持。殷杰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前来参加本次研讨会表示欢迎,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同时,就如何推进山西大学中国哲学的研究进展以及社会哲学与中国哲学的关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与会学者对于当代中国传统哲学目前的研究现状和核心问题,山西本土哲学资源的研究现状以及山西大学传统哲学学科的规划等三个方面提出自己的认识和创造性意见建议,同时希望研究人员能把自身的发展与中国传统哲学团队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为推动山西大学中国传统哲学学科的突破性进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赵继明教授就中国传统哲学关涉的几个具体的研究方向分别给予了详细的分析,同时希望各位研究人员在把教学内容与实际的研究兴趣结合的基础上,对讲座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形成相对稳定的系统化的理论成果。陈清春副教授在对中国哲学发展的历史进行简单梳理后,对于用西方哲学理论解释中国传统哲学提出了自己辩证的认识,并倡导哲学研究必须停留在纯粹学术的层次上。辛翀副教授在详细分析了佛学哲学和易学的关系后提出如何推动佛学哲学走向更高的研究层次的重要问题,例如目前的佛学专业著作可读性不强,而流传广泛的神话色彩又比较浓重等问题,进而提出佛学哲学与周易联系起来的必要性和必然性。孙文娟,崔涛,冯前林,王继创等青年教师也都就自己的研究方向与中国哲学的内在关联,推动山西大学中国哲学学科的深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观点。
        在深入细致的讨论之后,殷杰教授对山西大学中国哲学学科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期望:首先必须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以各种积极有效的形式推进研究人员和研究内容的沟通交流;突出问题意识,在对一些核心问题的讨论和解决中构建独特的研究范式和传统;形成几个有特色的、具体的研究方向,如山西地方哲学与宗教思想研究,中国传统哲学与现代性以及中国原典文献研究等三个具体方向。
        赵继明教授在听取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和讨论后,对于本次研讨会在山西大学中国哲学学科发展中的重要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与各位研究人员在更多的研究方向上展开更细致的交流。
        本次会议在对中国传统哲学目前的研究现状的深入剖析的基础上提取出了中国哲学的核心研究议题;在对山西大学中国哲学学科目前存在的优势和问题的辩证分析基础上尝试性地提出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和研究指向;在对研究人员具体研究方向与学科建设内在关联的探究基础上提出了具体融合的方式。这些对于山西大学中国传统哲学学科的进步和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