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概览

学术会议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界概览 » 学术会议

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召开2010年年会

时间:2010-12-29

      20101230日,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0年年会在太原山西医科大学召开。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苗红泽、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山西医科大学校长段志光教授、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山西大学副校长高策教授、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山西生物应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华荣教授、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山西省娄烦县县长张秀武博士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各位理事、山西省各高等院校从事自然辩证法研究的专家学者、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部分研究生共计8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培富教授和副秘书长李军纪教授共同主持。

 

  会议第一单元由秘书长张培富教授主持。张培富教授首先对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和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表示问候和欢迎,并代表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郭贵春教授表达了对于本次会议成功召开的良好祝愿,向承办此次会议的山西医科大学的领导和老师表达了感谢之情。
  山西医科大学校长段志光教授在致辞中谈到了自然辩证法学科的本质属性,认为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学术共同体,自然辩证法学科内的成员依托于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已形成一个覆盖全省的独特学科群。山西医科大学具有医学辩证法研究的优势,但哲学与人文学科还是弱项。本次年会由医科大学承办,必将促进医科大学自然辩证法学科的交流与发展,提高自然辩证法学科的整体水平。
  山西省科协学会部苗红泽部长在致辞中肯定了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对山西省学科建设所发挥的推动作用,传达了中国科协要求把各级学会办成全国各级党委和政府思想库的指导精神,相信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一定会为山西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好地贡献力量,并表示山西省科协愿意为此而搭建平台,促进学会发展。
  山西大学副校长高策教授在致辞中,首先用一系列数据分析说明了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目前在国内的状况、全省的分布结构等。他指出,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处于国内前列,学术活动活跃。山西大学和太原科技大学是重要的研究基地,山西医科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的自然辩证法研究也在不断发展。但目前自然辩证法研究面临转型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国家要对自然辩证法教学大纲进行全面的调整和改革。高策教授回顾了自然辩证法在中国的发展历程,认为本学科历来就是党和政府的思想库。山西省“十二五”期间要进行转型发展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研究会全体同仁应抓住时机,不但坚持基础理论研究,更要加强社会应用等软科学方面的研究,解决山西省转型发展中出现的众多课题,发挥思想库的学科优势,为山西经济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做出贡献。
  山西生物应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华荣教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该院的发展方向和取得的成绩,表示愿意为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第二单元由李军纪副秘书长主持。秘书长张培富教授首先对学会本年度工作进行了回顾,对下年度工作进行了展望。
  张培富秘书长在报告中总结了学会一年来的工作。召开了一系列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来山西讲学,派出学者赴国内外各机构做学术访问,培养了一批自然辩证法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开展了自然辩证法的教学和科研活动,在山西省的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批自然辩证法领域内高质量的论文等。其中山西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成绩突出。最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2010年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会议的有关情况。
  来自省内各高校的理事代表就各自高校自然辩证法学科建设情况相继发言。山西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副所长安军博士作了关于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学科建设的经验报告。报告从学科建设、学术团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基础建设、社会影响、发展规划等八个方面介绍了取得的成绩和今后的建设目标。
  太原科技大学武杰教授就本校科学技术哲学学科的建设历程做了介绍。他回顾了太原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由申请科学技术哲学学科硕士点直至依托这一硕士点成功申请到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历程,认为学科梯队建设和高水平的带头人是自然辩证法学科发展的关键。
  中北大学徐继开教授就自然辩证法学科建设做了发言,认为自然辩证法学科建设首先要找准定位,其次要结合地方实际开展研究。团队带头人、经费支持和科学研究等因素是必备的条件,培养高水平人才是发展的关键。
  李军纪教授就山西医科大学开展的医学伦理学等方面的研究现状向与会人员做了介绍。
  来自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代表就各自学校的自然辩证法学科建设情况做了介绍,并对于本学科教学改革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孙磊供稿)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