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概览

学术会议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界概览 » 学术会议

首届全国“语境论与科学哲学”学术研讨会在太原召开

时间:2010-11-17

  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全国首届“语境论与科学哲学”学术研讨会,于20101113-15日在太原市晋祠宾馆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东北大学、山西大学等二十多所大学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语境论与科学哲学的基本理论”、“语境论与科学哲学的具体问题”与“语境论与科学哲学的新进展及国际化”三个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会议结束时与会专家达成了“语境论与科学哲学”太原共识,为今后关于语境论的科学哲学研究与下一届会议确立了讨论平台。
 

  会议一开始,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殷杰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基地成立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与基地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展现了基地十年来的建设成果,明确了基地今后要围绕语境论的科学哲学,分别从各门具体科学哲学展开攻关。此次会议的目的就是把目前为止关于语境论的研究成果呈现出来,分析不同学者所认识的语境论之间的异同,剖析语境论与语境的本质内涵,确立语境论作为科学哲学研究纲领的基本内容,为下一步把语境论的科学哲学推向深入、推向国际学术平台奠定基础。
  大会采取开放式的发言与讨论模式。第一议题“语境论与科学哲学的基本理论”中,山西大学的郭贵春教授做了题为“语境论的魅力及其历史意义”的报告,指出当前科学哲学的研究需要一个主导性的方法论平台,详细分析了研究语境论的历史必然性和如何研究语境论的科学哲学需要注意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的刘大椿教授在题为“另类科学哲学与语境论”的报告中,从逻辑经验主义、欧洲大陆哲学、费伊阿本德的历史主义、SSK等角度阐述了它们与语境论的关系,认为科学哲学的研究要重视文本分析、历史分析和实践分析,语境论为这些分析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清华大学的吴彤教授做了题为“科学实践哲学和语境主义”的报告,认为科学实践哲学中地方性知识的观点与语境论是一致的,语境解释的不可祛除性是科学实践哲学的特征。
  第二议题“语境论与科学哲学的具体问题”的讨论分13日下午和14日上午两场举行。第一场中,武汉大学的桂起权教授、山西大学魏屹东教授、洛阳师范学院刘高岑教授、山西大学程瑞副教授、康仕慧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语境论与计算机科学哲学”、“科学说明模型的语境解释”、“历史主义科学哲学的建设性意义:从语境论的观点看”、“时空语境实在论”与“语境论与当代数学哲学研究范式的转换”的报告。第二场中,南京大学蔡仲教授、苏州大学李继堂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娜博士、青岛大学杜建国副教授、山东大学张昱博士、山西大学董佳蓉、赵丹、尤洋、赵斌分别从科技知识、物理学哲学、人工智能、知识观、诠释学、科学方法论和生物学哲学等角度探讨了语境论。
  第三议题“语境论与科学哲学的新进展及国际化”中,东北大学朱春燕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江怡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肖显静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成素梅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语境论与技术哲学发展的当代特征”、“语境与意义”、“理想主义科学修辞的祛语境化与语境重建”、“语境认识论纲要”的报告。
 

  大会在发言之余,各位与会专家以提问的方式与发言人进行了交流讨论,同时发表自己对相关问题的不同认识。会议报告有序、讨论热烈、交流充分,与会学者普遍反映收获良多,实现了会议的初衷,对于推进语境论科学哲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许多与会专家都通过他们的亲历,表明见证了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研究基地,中心在10年的发展中取得了如此显著的成就,是比较少见的,为我们国家的哲学研究特别是科学哲学的研究建立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希望山西大学“语境论的科学哲学”研究继续深入,走向国际。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