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旧版网站 English 山西省自然辨证法研究会
学界概览
学术会议
首页» 学界概览» 学术会议
“特区模式开启山西崛起金锁”学术研讨会在中心召开
2007-05-13
   513日下午,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与来自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化研究所、中山大学哲学系和北京大学哲学系二十余位老师、部分研究生共聚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文科楼八层报告厅),展开了围绕“特区模式开启山西崛起金锁”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乔瑞金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邀请了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张复明主任,就山西经济形势与发展战略作了报告。报告结合具体数据,对山西省经济多年来尤其是近些年的走势作了分析,认为山西省的经济仍处于高位增长态势,但与全国各省市相比,仍然处于落后,存在的问题主要在于发展不足、发展不当、发展不力、发展失衡等几方面。而新时期山西省经济发展战略,主要从新型工业化和特色城镇化两方面入手展开;来自中山大学的马哲所所长徐俊忠教授则结合广东,尤其是深圳特区的发展和建设,从一位哲学工作者关注社会问题的角度介绍了经验和不足,认为关注社会、关注人类的命运和生存大计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科特征;山西大学成人教育学院的薛勇民教授认为观念问题是制约山西发展的重之所在;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郭建宁教授从学理的层面强调了发展软实力的重要性,并结合北京迎奥运的实例进行了分析;中山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刘森林教授从自己当前的研究方向,即“发展”研究,引入了对主题的思考;山西大学的姚纪刚教授、成素梅教授、张培富教授、赵宇霞教授和邢媛教授也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诸如特区模式能否和如何应用于山西的发展等等。
  作为首次在山西省和广东省之间展开的、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社会和谐发展的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成功开启了交流的大门,开始了哲学关注国计民生发展的研究,为今后两省的学术交流和学术促进社会发展开了个好头。
  会议主讲精彩有力、材料翔实,发言各抒己见、积极踊跃,达到了广东和山西两省就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结合的经验和思考的交流之目的,为广大哲学工作者如何在工作中思考并服务于社会主义的和谐共建开阔了思路和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