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旧版网站 English 山西省自然辨证法研究会
学界概览
学术会议
首页» 学界概览» 学术会议
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06-09-28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06929日在中心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委员有山西大学校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郭贵春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东北大学陈凡教授,学术委员北京大学任定成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胡新和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张志林教授、南京大学科学哲学系郑毓信教授、山西大学科哲中心高策教授。中心教授殷杰受学术委员成素梅教授委托参加了会议。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张培富教授代表学校职能处室列席了会议。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于20053月换届,2005710日在太原市万狮京华大酒店召开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本次会议是学术委员会换届后的第二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讨论并通过基地“十一五”科研规划。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东北大学陈凡教授主持。会议应到委员9名,实到8名。
  会上,中心执行主任、学术委员高策教授首先传达了7月上旬召开的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会议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教育部关于重点研究基地的定位、发展趋势、战略思路、基地评估和“十一五”科研规划等方面的相关精神。根据教育部会议精神,对基地建设提出了需要加强的五个方面的意识:一为基地的“国家队”意识;二为战略对话意识;三为基地意识;四为品牌意识或称标志性成果意识;五是强调数据库和网站的建立。
  殷杰教授介绍了科学技术哲学基地“十一五”科研规划制定的具体情况,包括战略目标、发展重点、重大科研项目等等。
  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只有高高举起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这面旗帜,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走自己的路,才能开创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局面,使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屹立于世界。为此,科学技术哲学“十一五”科学研究规划的战略目标,就是要发展科学技术哲学的中国学派,要把建立中国学派的观念真正落实到具体的学术目标上,为社会科学的真正理论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平台,在持续不断的学术竞争和研究中,形成中国特色的知识体系。
  科学研究方面要产生标志性成果,学术交流中要丰富和建设学术性网站,努力建设成为国内科学技术哲学和科学技术史中外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重要站点,建设成为本领域国内重要的信息资源基地。继续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拓宽交流渠道,在具体学术研究课题上开展国际合作。

  郭贵春教授就科学哲学研究的发展趋向和中国学派的建立谈了自己的看法。最后,学术委员们就科学技术哲学“十一五”科研规划进行了重点讨论,并对基地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重要建议。在中心拟订的科学技术哲学“十一五”科研规划草案中,应加强人才培养比重,接受国内外访问学者,并能与国内外学术机构进行人才的联合培养;“十一五”期间,对于中心主编的《科学技术与辩证法》学术期刊,要逐步改造成为中外文混排版,有目的地接收一些国外专家的稿件,以增加影响力。
  科学技术哲学“十一五”科研规划,将在本次会议修改稿的基础上,征求全国各科学技术哲学博士点意见后形成,经学术委员会再次审阅后定稿并报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