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旧版网站 English 山西省自然辨证法研究会
学界概览
学术会议
首页» 学界概览» 学术会议
“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学术研讨暨全国理工农医博士生公共理论课教材建设会议纪要
2005-12-24
         2005122325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联合举办的“‘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学术研讨暨全国理工农医博士生公共理论课教材建设会议”在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山西大学等全国30余所高等学校教学科研第一线的42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山西大学校长、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郭贵春教授因故没能出席会议,中心执行主任高策教授代表郭贵春教授讲了话,感谢代表一年来在论文撰写过程中的辛勤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俊教授作了大会致词,对大家百忙中抽身赴京参加研讨会表示感谢,并致以节日问候。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王玉平教授专程从云南全国物理学年会上赶回北京,对编委会的工作表示肯定,对大会表示关怀。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指示精神,20048月,教育部社政司、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在山西太原联合举办了“全国第十届理工农医博士生公共理论课教学研讨会”,会上由中国人民大学的黄顺基教授作了“关于博士生公共理论课教学参考要点的设想”,经过代表们认真讨论,会议最终形成一个“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的“教学参考要点”。并拟定由黄顺基、郭贵春教授牵头组织编写全国理工农医博士生公共理论课参考教材。20055月,全国理工农医博士生公共理论课参考教材编委会会议在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召开,会议讨论了编写教材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框架设计、体例结构、任务分工等事宜,并确定于200510底之前递交教材初稿。
  一年来,经过编委会的精心组织、作者的辛勤劳动,特别是黄顺基教授对分布于各学科领域达40余万字的全部稿件进行了精心的筛选、疏理和审核,为教材顺利编辑出版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为大会的如期举行奠定了基础。
  本次会议研讨的结果汇总如下:
  一、本教材框架原定的三个部分不变。即: 
  1、科学技术革命与社会发展; 
  2、现代科学技术革命向马克思主义提出的新问题; 
  3、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中国现代化建设。
  第二部分拟增加“网络文化”、“材料技术”、“能源技术”、“自动化技术”等方面的问题;
  二、本教材的性质 
  会议确定本教材为“全国理工农医博士生公共理论课《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参考教材。 
  三、编委会成员 
  会议决定,在原来编委会成员的基础上,吸收邬焜、刘仲林、吕乃基、殷杰四位教授为编委会委员,分工如下: 
  吕乃基教授参与第一部分; 
  邬焜教授参与第二部分的第一个问题:科技的前沿问题; 
  刘仲林教授参与第二部分的第二个问题:科技引发的社会问题; 
  殷杰教授参与第二部分的第三个问题:科技与社会思潮;

  四、稿件要求 
  1、每篇字数控制在800010000字以内; 
  220063月底以前将稿件交到各分编委与黄顺基主编手中;写作格式按会议发给的“格式编排”进行。请各作者务必抓紧时间加工修改,如有问题随时与各分编委联系; 
  320064月底前,各分编委审定初稿,并将审查意见和存在的问题寄给黄顺基主编; 
  420065月份召开统稿定稿会,统稿定稿会事宜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