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旧版网站 English 山西省自然辨证法研究会
学界概览
学术会议
首页» 学界概览» 学术会议
全国“当代科学哲学发展趋势”学术研讨会在太原召开
2005-07-13
    全国“当代科学哲学发展趋势”学术研讨会于200578日-11日在山西太原万狮京华大酒店召开,参加大会的代表有100余人,其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省外30余所大学的代表近40余人,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等省内高校部分教师到会听取了报告。
  本次会议是就郭贵春校长主持的2004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当代科学哲学的发展趋势研究(项目编号:04JZD0004)为中心议题召开的,会议主要议题有:①当代自然科学前沿中的哲学问题;②当代科学哲学的发展;③科学哲学基础;④自然科学哲学问题;⑤社会科学哲学问题等。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学术委员会主任、《计算机学报》副主编张钹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引发的哲学思考”的报告;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富士康纳米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范守善教授作了题为“纳米科学与技术”的报告。
  山西大学郭贵春教授、北京大学任定成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胡新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晓力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肖峰教授等30余位专家在会上作了报告,每一个主题报告后大家都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大会拟从参会论文中选拔优秀论文在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办《科学技术与辩证法》期刊上发表,并拟收集出版会议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