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旧版网站 English 山西省自然辨证法研究会
学界概览
学术会议
首页» 学界概览» 学术会议
皮尔士哲学中美学术研讨会
2005-06-18

  200561日至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协办的“价值与符号:皮尔士哲学中美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在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韩震教授、美国符号学研究所所长查尔斯·皮尔森、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江怡教授、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胡瑞作了讲话。
  作为会议的协办方,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的胡瑞娜介绍了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重点研究基地的情况,并对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作了简要的评述。皮尔士是美国实用主义的创始人,他对实用主义的产生和发展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然而,皮尔士的思想并不仅仅体现在对实用主义思潮的贡献上。皮尔士在形式逻辑、或然性理论、归纳理论和科学方法论以及在有关数字的基础的一般领域中都从事了开创性的研究。同时,皮尔士还就形而上学、信息理论和范畴理论进行过有创造性的探索。可以说,20世纪的许多哲学家都从皮尔士那里获取了宝贵的思想资源,他甚至被认为是分析哲学的创始人。皮尔士的思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没有受到人们的重视。随着越来越多皮尔士著作的编辑出版,对皮尔士的研究开始深入,皮尔士作为一个走在他时代之前的、“准20世纪”的哲学家的重要性越发为人们所认识。国内随着皮尔士越来越受到哲学、逻辑学、符号学界的重视,对皮尔士的研究也开始增多,这次研讨会正是在此背景下召开的。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山西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符号学研究所、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阿拉斯加大学等的中美学者就符号、价值和皮尔士及其哲学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交流,并以此为基础深化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