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旧版网站 English 山西省自然辨证法研究会
学界概览
学术会议
首页» 学界概览» 学术会议
《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编委会会议
2005-05-16
  5月15日全国理工农医博士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参考教材《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编委会主编会议在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有: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黄顺基教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曹南燕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钱俊生教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肖玲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杨国秀老师,北京大学任元彪副教授,复旦大学袁闯副教授,山西大学博士生导师高策教授,山西大学殷杰教授、成素梅教授。
  教材主编之一,山西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郭贵春教授因故没有参加会议。晚上,郭贵春教授在山西大学学校交流中心宴了各位与会代表,并与他们就教材编写问题进行了交流。
  一、教材体例
     会上,代表们首先对黄顺基教授对于教材编辑出版的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作为本教材主编之一,黄老师在会前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经过前几次全国性学术会议的研究讨论,有很多高校的老师涌跃参加了教材编写的选题,黄老师从众多选题中选出40余位老师拟订的题目,通过精心筛选、疏理,拟定了教材框架草图和基本题目,为此次会议提供了一份比较成熟的教材框架,使得本次会议能在一天内高效率地结束。
  大会对黄老师拟订的草图进行了修改调整,对教材的体例进行了确定,认为新时期博士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材,要脱开原有各种版本的教材体例甚至内容,用全新的视点、触角,既反映当代世界科技革命的前沿动态,又体现马克思主义在科技革命与社会发展中的基本观点、态度,既与硕士生教材一脉相承,又高于硕士生教材,既有知识点,又有知识面,特别是要突出博士生教材的特点,不再是告诉学生是什么或怎么样,而是更注重引导和启发,让学生学会自己去体会、感悟,以增加政治类教材的趣味性和宜读性,满足学生知识需要的同时,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教材内容
  经会议讨论,大家一致同意本教材不用传统课本章节体例,而采取专题报告式。
  第一部分“科学技术革命与社会发展”(总论),下设6个专题,从近代科学技术革命到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从史论结合上阐述《当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教材的背景及基本观点,为第二部分作铺垫。
  第二部分“现代科学技术革命向马克思主义提出的新问题”(挑战性问题),下设23个专题,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科技前沿问题”下设7个专题,包括物理学、复杂性、信息技术、生命科学、认知科学、创造性思维、交叉科学等方面的科技前沿问题。第二单元“社会问题”下设11个专题,包括高新技术、生态进步、军事技术、科技管理、知识经济、经济全球化、世界格局、伦理学及科学社会主义等。第三单元“西方思潮”下设5个专题,包括科学哲学转向、科学史理论转向、科学社会学转向、后现代思潮等等。
  第三部分“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现实),下设9个专题,包括中国社会结构转型、综合国力、社会发展战略、传统文化到教育改革、科技创新等等。  
  三、任务分工
  根据教材结构,将编委会人员分为五组:
  第一组为教材第一部分的编委,由南京大学肖玲教授与北京大学任元彪副教授负责。第二组为教材第二部分第一单元的编委,由山西大学高策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刘晓力教授负责。第三组为教材第二部分第二单元的编委,由清华大学曹南燕教授与华南农业大学杨国秀老师负责。第四组为教材第二部分第三单元的编委,由浙江大学盛晓明教授与山西大学殷杰教授负责。第五组为教材第三部分的编委,由复旦大学袁闯教副授与中共中央党校钱俊生教授负责。
  教材初稿拟在10月上旬交各组编委审阅,定稿会议初步定于11月中旬在北京召开。教材拟于年底出版,2006年入学的博士研究生有望使用新版统编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