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概览

学术会议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界概览 » 学术会议

“第八次全国生物学哲学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8-11-01

  2018年10月20日,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物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和《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的“第八次全国生物学哲学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山西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院校以及研究机构的50余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首先由山西大学副校长殷杰教授致词。殷杰教授认为生物学哲学正处于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近期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国内都有重量级的研究成果出版,体现了生物学哲学及相关领域研究在当下哲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他还对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物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为推动国内生物学哲学研究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和支持,倡议广大同行为哲学事业的发展共同努力。随后,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物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建会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国际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巍教授分别致词。李建会教授充分肯定了我校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在科学技术哲学各分支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并赞扬了我校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对推动国内哲学发展和创新所做的突出贡献,认为该中心目前已形成了以生物学哲学研究等为代表的一批结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前沿领域的特色研究,并期许在未来能取得更辉煌的成绩。王巍教授则着眼于国际科学哲学研究前沿的进展以及研究机构情况,对近些年国内外科学哲学发展进行了深刻分析,同时梳理了生物学哲学在国内外的发展历史,并对该领域研究的主要机构以及学术期刊进行了介绍,全方位展示了生物学哲学的良好发展前景,并对国内生物学哲学的发展寄予厚望。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包含了五个主题,共27场报告:首先是“当代生物学哲学前沿问题研究”,该主题立足生物学前沿问题,探讨生命科学探索中引发的种种深刻哲学问题,旨在以哲学和历史的视角分析和理解生命以及生命过程;其次是“生物学理论中的哲学问题研究”,主要从当前的生物学理论问题入手,讨论在生物学理论发展与建构过程中的种种理论难题;主题三为“拓展的进化理论研究”,该部分代表了达尔文主义在学术研究中的扩展,将社会、文化、道德等对象引入进化的理论视野之下,对一批引人深思的传统论题展开自然主义式的解读;主题四为“认知哲学及人工作智能研究”,该研究从人的认知与机器认知这一基本主题出发,对于人类和机器的认知机制、区别以及相关理论问题展开广泛讨论,其中不乏当下的许多社会热点问题;主题五为“生命科技前沿的伦理问题研究”,该论题聚焦科学实践前沿引发的伦理思考,尝试对科技活动中引发的伦理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分析和解答,既涉及伦理学理论和规范问题,也着眼当下社会中的伦理实践难题,极具思考价值。

  随着国内外对于生命科学研究的日益重视,公众对生命科学发展以及相关技术进步所伴生的种种理论、社会以及伦理议题也愈发关注,生物学哲学作为一种从哲学视角审视生命科学发展的独特学科,其发展恰当其时。通过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不但加深了国内学术同行间交流,促进了观点碰撞,同时还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加入该领域,未来研究的深度和广度都将发生跃进,将国内生物学哲学乃至哲学研究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