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概览

学术会议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界概览 » 学术会议

“第七次全国生物学哲学学术研讨会暨生物学哲学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会议”成功召开

时间:2015-12-08

       2015年12月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物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七次全国生物学哲学学术研讨会暨生物学哲学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山西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郑州大学、云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国内院校以及研究机构的50余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李建会教授主持。会议首先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吴向东教授致词,并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对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之后,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所所长刘孝廷教授,广东医学院生命文化研究院王小燕教授也分别进行了致词。作为会议主办方之一,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赵斌副教授代表中心主任郭贵春教授、副主任殷杰教授致词,并预祝会议成功。

       本次会议会期为两天,共分为四个场次进行。第一场次主题为“国际生物学哲学研究前沿”,在此环节,我中心赵斌副教授作了题为“进化理论的多元论”的报告;第二场次主题为“进化生物学的哲学问题”;第三场次主题为“生态学的哲学问题”,此环节中心博士研究生王雯、张建鑫,硕士研究生张江也分别作了题为“创造进化论与突现进化论中的过程哲学思想”、“群落机体论与个体论争论研究”、“整体论与生态系统思想的发展”三场报告;第四场次主题为“生命的本质、生物学的解释方式和生物学的理论结构”,此环节杨维恒讲师作了题为“遗传密码语境论基础上的意义分析”的报告。

       本次会议的学术报告部分结束后,肖显静教授、王巍教授、赵斌副教授分别对本次会议学术报告的研究路径、特点、水平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之后,本次会议的另一项议程是选举产生新一届的“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物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常务理事、理事。本次会议共选举产生常务理事24人,理事18人。其中北京师范大学李建会教授当选本届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董国安教授、南开大学任晓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肖显静教授、云南大学曾建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费多益教授、复旦大学黄翔教授、清华大学王巍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梁前进教授当选副理事长;我中心赵斌副教授当选秘书长,北京化工大学郭菁副教授、广东医学院贾栗副教授当选副秘书长。宣布当选结果之后,新当选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分别就未来工作计划与职责进行了发言。最后,会议在全体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进几年来,藉由国内科学哲学的发展壮大,以及国内对于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视、公众对生命科学技术进步所伴生的种种社会议题与伦理议题的关注,生物学哲学的发展恰当其时。随着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加入,研究的深度和广度都发生了跃进。在这种良好局面之下,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能够加深学术同行间交流,促进观点碰撞,共同将国内生物学哲学研究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