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概览

学界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界概览 » 学界动态

第十九届全国科学哲学学术会议通知(第一轮)

时间:2019-03-28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与浙江大学哲学系联合主办的第十九届全国科学哲学学术会议(两年一届),定于2019年 9月7-8日(周六、周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

本次会议的主题包括:

1.   一般科学哲学(包括:自然律,倾向性,确证,说明,最佳说明推理,实在论与反实在论,历史主义,建构经验论,社会认识论,等等)

2.    形式科学哲学(包括:形式认识论,因果的结构理论,演化解释,等等)

3.   科学哲学史(还包括其他主题,如:中国科学哲学家,维也纳学派,新康德主义与逻辑实证主义,卡尔纳普研究,库恩研究,等等)

4.    智能哲学(包括:AI基础,类脑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智能进路,等等)

5.    物理科学哲学(相对论、量子力学、热力学、化学以及其他物理科学分支中的哲学问题)

6.   生命科学哲学(进化生物学、进化-发育争论,演化博弈论、生态学以及其他生命科学分支中的哲学问题)

7.   认知科学哲学(认知心理学、神经生物学、具身认知、延展心灵、虚拟现实、实验哲学以及其他认知科学分支中的哲学问题)

8.   社会科学哲学(社会行动理由、集体意向性、决策论、文化进化、经济学、社会学、人类学、政治学以及其他社会科学分支中的哲学问题)

9.    科学实践哲学(包括:科学实验哲学,科学的文化研究,社会建构论,后 SSK研究,等等)

10.   欧陆传统科学哲学(现象学的、解释学的、法兰克福学派的、结构主义的和后结构主义的科学哲学)

11.    科学技术的伦理学(生物技术、纳米技术、转基因技术、克隆技术等高新科技的伦理学)

12.    英文专题研讨会(工作语言为英文,学术报告与讨论均为英文)

第十九届科哲双年会议的议程委员会:刘闯(复旦大学),张立(浙江大学),孙永平(北京 大学),朱菁(厦门大学),王巍(清华大学),费多益(中国政法大学),陶孝云(南京大学)。

本次会议的会务费为人民币400元(学生和退休教师减半),差旅费和住宿费自理,食宿由会议统一安排。

本次会议仍然采用在线注册的方式,注册截止日期为2019年5月31日(周五)。注册时请提交论文摘要,与会的正式通知将在学术委员会评审后发出。如果申请大会报告,需要提交论文全文。在线注册网址为 http://t.cn/Ri69R77 (输入时请注意字母的大小写),或直接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进行注册。

会务组联系方式:冯侃,13516705533;褚蓬怡,17816858334;邮箱kezhe2019@163.com。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科学哲学专委会”接收会议相关通知和提醒。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

浙江大学哲学系

2019年 3月 24日

2019-03-28_181810.jpg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