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概览

学界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界概览 » 学界动态

第十七届全国科技文化与社会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武汉理工大学召开

时间:2020-08-24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技文化专业委员会和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十七届全国科技文化与社会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于2020年8月18日至19日在网上利用“腾讯会议”召开,来自北京、上海、天津、辽宁、河北、广东、山东、河南、浙江、安徽、江西、四川、甘肃、云南、湖南、湖北等省市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一百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在大会开幕式上,科技文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怀中教授致开幕辞,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尚智丛教授代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祝贺此次学术研讨会的隆重召开,科技文化专业委员会首任理事长黎德扬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德忠教授先后讲话。大会开幕式由科技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劲教授主持。

杨怀中理事长在开幕辞代表科技文化专业委员会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本次学术研讨会。他指出,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小康社会新时代科技文化创新”。这次研讨会适逢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又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关键时刻,这为本次研讨会提出了新的课题。一是要深入发掘恩格斯的科学技术文化思想;二是要研究科技文化在疫情防控战役中的应有作用,希望大家在研讨中为后疫情时代的科技文化建设建言献策。

黎德扬教授发表了题为《共克时艰,砥砺前行》的讲话。他谈到,自己当年倡导成立科技文化专业委员会,一个初衷就是科技文化研究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服务。十七年来,每年一届的以“科技文化与社会现代化”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很好地体现了这个初衷,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人类当前正面临有史以来地域最广、延续时间最长的疫情,科技文化研究为抗疫发挥作用责无旁贷。科技文化研究者要自觉学习相关领域的前沿科技知识,掌握当代科学思维方式,才能提出真正有价值的学术见解。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德忠教授受院长朱喆教授的委托,代表学院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学院作为科技文化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科技文化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各种学术活动,欢迎科技文化界同仁莅临学院指导工作。

大会开幕式后,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会。此次学术研讨会收到论文或摘要五十余篇,采取大会报告和研究生论坛等形式展开研讨。与会代表围绕大会主题“小康社会新时代科技文化创新”展开研讨,论题涉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科技文化创新研究、中国共产党科技文化理念百年演进研究、中国传统科技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绿色发展理念下的科技文化创新研究、科技文化创新与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研究、当代高技术前沿的伦理文化研究、人工智能与文化变革研究、工匠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研究、全球化背景下的企业科技自主创新文化研究、科技文化基本理论及其传播与普及研究、“非接触+”时代的科技文化、新冠疫情与科技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提出了诸多新观点和新思想。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