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概览

学界概览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界概览

第十一届全国现象学科技哲学学术会议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

时间:2017-11-02

10月27日至10月30日,第十一届全国现象学科技哲学学术会议在西安召开,本届会议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主办,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六十余位学者、专家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龙建成致辞,清华大学吴国盛教授代表参会学者讲话,会议由人文学院院长赵卫国教授主持。

此次会议分为“现象学科技哲学经典论题”、“技术哲学的基本问题”、“现象学科技哲学当代论题”、“建筑与技艺现象学”、“知觉与身体现象学”等单元,邀请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赵卫国教授、清华大学吴彤教授、浙江大学盛晓明教授、吉林大学李晓红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邓波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吴国林教授、东北大学包国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孟强等十余位专家学者作特邀报告。5篇优秀论文作者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论文交流。

会议传承了历届全国现象学科技哲学学术会议的优良传统,为国内现象学和科技哲学理论研究人员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探讨了研究新方向,为促进中国现象学和科技哲学的交流与发展做出了贡献。

据悉,现象学科技哲学学术会议由国内一批知名学者于2007年发起,其旨趣在于借用传统现象学的运思方法、现象学家的思想洞见对科学、技术进行反思性分析,以谋求科学技术哲学发展新道路。素以进程紧凑、讨论充分,论文紧贴现实应用,突破单纯的文本诠释和考证传统,勇于尝试“我注六经”为特色。首届会议在西安召开,此后分别由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组织,历时十年,在国内已颇具影响力,形成了一股学界新浪潮。十年之后,再次回到了“龙兴之地”——古都西安。

图片6.jpg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