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概览

学界概览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界概览

第三届全国物理学哲学学术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

时间:2017-03-08

2017年11月03日至05日,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物理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承办的第三届全国物理学哲学学术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之宏嘉酒店成功召开。

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主任雷瑞鹏教授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文科处处长刘久明教授致欢迎辞,人文学院党委刘婵娟书记代表学院致辞,湖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名誉理事长、武汉理工大学黎德扬书记讲话,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董春雨教授讲话,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物理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国林教授讲话。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苏州大学、山西大学等79余位学者与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的主要议题如下:(1)量子力学哲学:量子力学的基础问题;量子力学解释;量子信息哲学;第二次量子革命的哲学问题。(2)相对论哲学:时空哲学;相对论中的哲学问题;引力波和宇宙学的哲学问题。(3)量子场论哲学:量子场论中的本体论问题;量子场论的解释;希格斯粒子和规范场论哲学问题;量子引力和超弦的哲学问题。(4)物理学中的其他哲学问题:统计物理中的哲学问题;理论物理、计算物理与实验物理之间的关系问题;科学实践视野下的物理学哲学问题;其它物理学前沿中的哲学问题。(5)当代物理学引发的哲学观念变革问题:物理学与心物关系问题;物理学与生命科学哲学;量子物理学与逻辑哲学;量子力学与量子信息技术的关系;新量子论与超验科学哲学;量子论与后现代思潮等。

这是建制化之后的全国第三届物理学哲学研讨会,有关研究较之于前两次又有新的深入。

研讨会成立了组织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国林;成员:桂起权、吴彤、董春雨、成素梅、万小龙、贺天平、沈健、蔡肖兵。

会议采用做大会报告形式,仅在时间有不同的长短。

范岱年教授做了“关于我国物理学哲学研讨的点滴历史”的大会报告,桂起权、李宏芳教授做了如何看待“在量子测量中的意识介入”?大会报告;吴国林做“论量子纠缠的哲学意义”的大会报告;成素梅做“量子纠缠证明了‘意识是物质的基础’吗?”的大会报告;李继堂做“量子纠缠非定域性和狭义相对论之间关系问题”的大会报告,蔡肖兵做“重读薛定谔的猫”的大会报告;沈健做“关于弦论思想演化的考证与分析”的大会报告;谭力扬做“论‘有效场论’思想的理论确证观”的大会报告;赵国求做“找寻本征态叠加的物理机制”的大会报告;吴新忠做“量子信息是超光速传递的吗?”的大会报告;贺天平做“从经验科学到超验科学”的大会报告,万小龙做“量子力学多世界解释中的概率问题”的大会报告等等。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