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概览

学界概览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界概览

第二届全国物理学哲学学术研讨会在苏州大学举行

时间:2016-11-24

11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物理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承办的第二届全国物理学哲学学术研讨会(CSPP2016)在苏州大学本部红楼会议中心举行。以“量子力学、量子场论等现代物理学与当代哲学观念的变革”为本届主题。苏州大学正校级调研员任平教授致欢迎辞。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物理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吴彤教授讲话。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物理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国林教授讲话。苏州大学哲学系学科带头人周可真教授讲话。苏州大学哲学系主任邢冬梅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成素梅教授主持闭幕式。

华南理工大学的吴国林、北京师范大学的董春雨、中国科学院的高山、苏州大学的张成杰分别作了“量子信息能够超光速吗”、“从守恒律看世界的对称与非对称之争”、“量子力学的哲学”、“量子信息前沿”为题的大会特邀报告。在会议上报告的还有中国科学院的范岱年先生,武汉大学的桂起权教授、李宏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的万小龙教授、赵国求教授,中国社科院的段伟文研究员,上海社科院的成素梅教授,山西大学的贺天平教授、赵丹副教授,厦门大学的曹志平教授,重庆大学的张丽教授,匹兹堡大学博士候选人唐先一,苏州大学的朱建平教授、朱耀平教授,东华大学的谭力扬博士、辽宁社会科学院的张思宁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的殷业教授,四川理工学院毛逢银教授等。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西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苏州大学、贵州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其他研究人员和师生。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科学院的方在庆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蔡肖兵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的王晓阳副教授,苏州大学哲学系的李继堂、庄友刚、郭世平、田广兰、李红霞等多位老师和哲学系研究生。本届会议收到会议论文及摘要五十篇,收录到论文集共三十九篇,其中量子理论的哲学问题方面有二十二篇,共七十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闭幕式由成素梅教授主持,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董春雨教授作了精彩的会议总结,对本届会议予以充分肯定,物理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国林教授对苏州大学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及哲学系师生表示感谢,并宣布下一届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承办,本届会议负责人李继堂对来宾表示感谢。此次会议围绕会议主题,对标准量子力学的核心原理以及量子力学哲学中观察者及意识问题、逻辑问题、本体论和实在论问题,量子物理思想史中的问题,量子信息前沿中的哲学问题,量子场论的哲学问题,物理学中的对称性问题,热物理学、经典力学和相对论中的基础问题,空间物理和宇宙学问题,超弦理论的哲学问题,物理实验哲学等诸多前沿问题作了深入研讨,而且还对量子力学和空间概念进行了现象学、诠释学、心灵哲学乃至中国哲学角度的考察和探索,试图引发当代哲学观念的变革。无论就研讨论题的新颖还是讨论的彻底,堪称物理学哲学领域的一次盛会。

7d8c91ccbba445fcbc2f0a213b834292.jpg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