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0年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接收硕士研究生调剂

时间:2020-05-14

一、调剂信息:

我中心科学技术哲学专业今年预计接收调剂考生不少于21人,为方便2020年硕士研究生考生调剂报考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现将我中心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信息公布如下:

二、调剂原则:

1. 达到国家线且一志愿报考方向为科学技术哲学的考生优先调剂;

2. 达到国家线且本科所学专业为理工科或哲学的考生优先调剂;

3. 除以上优先条件之外,其余调剂资格均按照初试总成绩排名次序确定;

4. 符合以上资格的考生中如有人放弃复试资格,我中心将视情况按照初试总成绩依次递补。

说明:调剂优先原则只在调剂时生效,进入复试在录取时不再享受优先。

三、中心简介: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高校科学技术哲学学科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迄今为止山西省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于1978年成立,1983年获科学技术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科学技术哲学博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开始招收哲学项目博士后,2000年1月获批成为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2002年科学技术哲学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学科,2003年9月设立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5年获得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中心现涵盖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哲学、技术哲学与STS、科学思想史四个重点研究方向,是国内重要的科学技术哲学人才培养基地。

四、师资队伍

中心目前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精良、整体水平高的学术队伍,其中校内专、兼职研究人员36人,包括45岁以下的中青年学者30人,占总人数的83%以上;拥有高级职称的22人,占总人数的60%以上;博士或在读博士35人,占总人数的97%以上;34人具有半年以上国外学术研究访问经历,占总人数的95%;拥有教育部社会科学学部委员、马工程首席专家、全国四个一批和文化名家等高端人才18人次。校外专、兼职研究人员28人,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学术研究机构。

自2000年以来,中心共累计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26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1项。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80余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项,提名奖1项,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9项。

1c34e9ec921c4df2be47c75e85c884e9.jpg

五、科研条件:

中心配备有一流的教学、科研设施设备,有研究生专有机房,配备有计算机及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拥有现代化报告大厅,专有研究生自习室等。所有办公场所专线接入国际互联网,办公用房总面积1300余平方米。

中心建有专门的中英文学科图书馆,总面积298.8平方米,拥有中文藏书4.3万余册,外文藏书1.8万余册,并长期订购中外报刊100多种。

中心还主办有《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的CSSCI核心期刊。先后被《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录为核心期刊,被《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选用为来源期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学术论文指数排名及《研究报告》等多种综合评价中,在收录、引用和转载率等方面都名列前茅,连续多年被评为“山西省一级(优秀)期刊”。

六、咨询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 13994294352

研究所官网:http://rcpst.sxu.edu.cn/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