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
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研究生

中心举行2014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

时间:2014-12-26

 
     根据《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暂行规定》和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教学计划安排,2014年12月26日,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组织了2013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及中期考核工作。参加中期考核及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组的评委有:山西大学殷杰教授、王姝彦教授、赵斌副教授、赵丹副教授、康仕慧副教授。2013年入学的19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论文开题及中期考核,部分低年级学生参加并听取了考核评议。
 
     1.安可,2013年入学,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从兰学到洋学的转变,看明治维新派的科技观及其现代影响。论文论述了幕府末期到明治维新时期洋学产生的背景及科学技术观的转变,通过对明治维新派科技观的思想特征和历史意义的分析,给中国未来的发展提供了理论前提。
      2.杜雪,2013年入学,导师为尤洋副教授,论文题目:低碳背景下的中国CCUS技术 发展研究。论文通过案例对CCUS技术在中国的应用进行分析,结合中国的实际,提出相应的对策,为适应中国国情和低碳经济的CCUS技术做出贡献。
     3.段一鼎,2013年入学,导师为王姝彦教授, 论文题目:当代心理学哲学视域中的情绪问题探析。论文在心理学哲学的视域下,重点研究当代心理学哲学的基本诉求及其对情绪研究的旨趣,从整体上把握心理学视域下的情绪研究。
     4.韩亚卿,2013年入学,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科学客观性浅析。论文整理了不同哲学流派关于科学客观性的阐述,分析了科学客观性的理论特征,总结了科学客观性的哲学意义。
     5.姬丽红,2013年入学,导师为殷杰教授, 论文题目:美国《探索频道》科学传播的特征和意义研究。论文通过对美国探索频道科学传播的内容模式进行归纳研究,从而探寻科学纪录片科学传播的特征和意义,为中国科学传播政策发展方向提供理论依据。
     6.康小梅,2013年入学,导师为费多益教授,论文题目:情感增强技术的伦理问题研究。论文通过对情感增强技术引发的伦理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提出科学的使用情感增强技术应遵循的原则,以更好的使技术的发展符合人类的需要。
     7.李宏科,2013年入学,导师为赵斌副教授,论文题目:进化非决定论问题研究。论文对生物进化论领域的决定论与非决定论观点进行梳理和分类,基于语境论初步形成关于生物进化论的非决定论观点。
     8.刘俊奇,2013年入学,导师为贺天平教授,论文题目:软计算的哲学特性。论文对软计算各方法的理论核心进行阐述,清楚地论述软计算的模糊性、随机性和粗糙型。
     9.马健,2013年入学,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语境论视域下的历史解释研究。论文在考察历史哲学的语言学转向的基础上,分析以往学者对历史解释性质方式理解的误区,在语境论研究基础上建构科学的历史解释。 
     10.申一涵,2013年入学,导师为王姝彦教授,论文题目:理查德•梅纳里的认知整合观研究。本文重点研究梅纳里的认知整合观,从含义核心理论到意义及面临的挑战,系统全面地阐述认知整合观。
     11.孙曌莉,2013年入学,导师为刘杰副教授,论文题目:没有数的数学——论赫尔曼的模态结构主义。论文考察了结构主义对数学理论的的新解释,分析了解释的的可行性面临的挑战及回应。
     12.徐慧敏,2013年入学,导师为贺天平教授,论文题目:软计算的哲学内涵。论文在科学哲学的视角下从理性与非理性,客观与主观,静态动态方面对软计算进行全面系统哲学的分析。
     13.张皓亮,2013年入学,导师为康仕慧副教授,论文题目:集合论应用中的哲学问题探析。论文阐述了集合论实践哲学研究的发展趋向,对集合论乃至整个数学哲学哲学的问题,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14.张冀峰,2013年入学,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语境”的本质和意义探析。论文探讨语境的词源特征构成和意义,提出语境对科学哲学的启示。
     15.张亚玲,2013年入学,导师为尤洋副教授,论文题目:神经科学哲学中的意识表征问题研究。论文对意识表征问题进行论述,引入神经科学的研究成果对意识表征问题做了新解释。
     16.赵斌,2013年入学,导师为赵丹副教授,论文题目:量子非定域性的语义分析。论文对量子非定域性的表象及本质进行研究,最终挖掘内涵的本质特性。
     17.赵瑶,2013年入学,导师为张培富教授,论文题目:当代中国技术哲学研究回顾及未来发展趋势——基于人文传统和工程传统视角考察。论文从技术哲学的人文传统和工程传统视角出发,结合当代技术哲学的经验转型、伦理转型,对中国技术哲学研究发展进行展望。
     18.赵胤印,2013年入学,导师为程瑞副教授,论文题目:中国物理学哲学研究发展概况。论文分析了中国物理系哲学发展的概况和特点,阐明了中国物理学哲学发展的变化和趋势。
     19.周晓艳,2013年入学,导师为张培富教授,论文题目:山西省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状况研究——基于山西省“百人计划”的分析。论文整理了“百人计划”的政策和精神,通过调查与访谈,总结了“百人计划”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专家们从论文选题、结构、思路、研究方法、参考文献、研究成果等各方面对每位学生的学位论文进行认真把关,从论文提纲、创新性,以及可能产生的预期成果等多方面进行点拨,指出了研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1.论文题目过于笼统,应注意具体化
     2.参考文献过于单一
     3.文章结构逻辑性和连贯性
     4.哲学视角分析偏差
     5.内容应精简条理
     6.对材料的哲学分析、逻辑分析、历史分析、综合分析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