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
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研究生

中心举行2016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及学位论文开题

时间:2017-12-28

  

  根据《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暂行规定》和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教学计划安排,2017年12月22日,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组织了2016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及中期考核工作。本次学位论文开题及中期考核工作分成两组来完成,第一组在文科楼七层会议室进行,开题答辩委员会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研究中心赵斌副教授担任主席,刘杰副教授、辛翀副教授、王凯宁副教授任开题组委员。第二组在文科楼六层报告厅进行,开题答辩委员会由尤洋教授担任主席,程瑞副教授、杨维恒副教授、李德新副教授任开题组委员。2016级18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论文开题及中期考核。

  1. 郭虹,2016年入学,导师为赵斌副教授,论文题目:从生存竞争到合作共生——协同进化中的哲学问题研究。论文旨在通过对协同进化中相关哲学问题的深入研究,突出进化中协同的重要性,对进化中的协同进行定位,将合作共生看成一种独立机制,为其提供一种与生存竞争并列的新路径。通过本研究,试图提供一种对达尔文进化论的新认识。

  2. 郭艳艳, 2016年入学,导师为辛翀副教授,论文题目:易学自然观视野下儒家和的义理内涵----从《论语.里仁》谈起。论文从易学自然观的角度出发,采用中国哲学传统的言---象---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论证儒家和的义理内涵。阐述了易学自然观视角下,儒学“和”的思想是如何逻辑的完美的呈现的,这种和文化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3. 蒋正清,2016年入学,导师为尤洋教授,论文题目:意识的量子理论解释问题研究。论文通过对意识的量子理论进行较为细致的解读,试图为意识问题找到一条合理的研究路径,并对其哲学意义进行了研究与阐释。

  4. 刘征,2016年入学,导师为程瑞副教授,论文题目:狄拉克的方法论革命及其哲学意义。论文通过对“狄拉克方法论革命”的思想来源、发展过程及其在物理学界和科学哲学界的后续影响进行分析,阐明其方法论意义和哲学价值。

  5. 那钦雄克尔,2016年入学,导师为张培富教授,论文题目:五运六气在中医常规科学中的应用探析。论文从库恩范式和常规科学的视角,分析中医在具体的临床活动(辨证论治、确定病机和方剂配伍)中如何运用五运六气。

  6. 倪纳,2016年入学,导师为费多益教授,论文题目:对他心直接感知理论的辩护。论文通过对行为主义的反驳,为他心的直接感知理论辩护,为他心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理论尝试。

  7. 盛楠,2016年入学,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社会科学中的突现问题研究。论文通过社会科学突现理论,论证社会结构和社会实体是突现的产物。阐述了社会突现理论的理论意义,以及寻求社会科学研究与自然科学研究的相互沟通。

  8. 师晨阳,2016年入学,导师为刘杰副教授,论文题目: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科技文化旅游开发研究。论文主要内容为揭示盐湖区科技文化旅游的独特内涵,并进行优劣势分析,打造以盐科技为载体的文化旅游模式,为当地政府制订科技及相关政策提供理据。

  9. 师月,2016年入学,导师为王姝彦教授,论文题目:生物医学道德增强的伦理问题研究。论文是两种关联较少的学科的一次新碰撞,旨在对国内外观点进行梳理,整合,并提出一些个人的展望与思考,最终形成自己的观点。

  10. 史中钰,2016年入学,导师为赵斌副教授,论文题目:对模因论的批判与辩护。论文基于哲学学科的理论视角,首先,将模因与生物学中的进化理论进行对比,其次,对模因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争论进行归纳梳理,并为其辩护。最后,以较为独特的视角探讨其传播机制,对未来模因研究进行展望。

  

  11. 孙旭男, 2016年入学,导师为赵斌副教授,论文题目:达尔文进化理论视域下的机遇解释问题研究。论文将机遇作为进化理论中的一个核心概念,来审视其在现代进化理论中的地位和作用,并将对其的思考,作为我们研究当代进化理论的一个出发点,建立一种围绕机遇的进化理论新理解。

  12. 王坤,2016年入学,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社会科学中文化进化的自然主义进路研究。论文以具体的文化进化模式为依托,对社会科学中的文化进化问题进行系统全面的考察。将传统社会科学中彼此孤立的四个分支学科紧密地联系起来,以文化为线索,以进化的视角为研究的立足点,结合最新的自然科学研究成果,力求构筑起能够统一社会科学具体学科的理论框架,走向一种进化综合的社会科学哲学。

  13. 王腾辉,2016年入学,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神经科学在社会科学中的适用性研究。论文通过对神经科学的研究成果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来研究神经科学在社会科学中的适用性问题。

  14. 魏朴琪,2016年入学,导师为尤洋教授,论文题目:延展认知边界问题研究。论文通过对延展认知边界问题的研究,论证认知过程可延展,而认知心灵不可延展,阐述了认知标志的引入对于边界问题的意义。

  15. 杨帆,2016年入学,导师为尤洋教授,论文题目:具身认知的方法论研究:从认知心理学到脑科学。论文首先对具身认知的研究及发展概况做出梳理,然后论述了具身认知的传统研究方法与困境,最后通过对比脑科学研究方法阐述其优越性,并做出相关介绍与反思。

  16. 杨维,2016年入学,导师为王姝彦教授,论文题目:当代认知科学视域下的记忆哲学问题研究。论文试图从认知科学哲学的角度梳理当代认知科学视域下的记忆研究。力图在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以及伦理四个维度对记忆的内涵、记忆和认知以及认知科学的研究方法进行全面的整理和分析,探究认知科学记忆研究运用的技术引发的伦理学问题。深化对当代认知科学研究记忆的哲学探析。

  17. 张梦婷,2016年入学,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基于科学心理学的行动问题研究。论文主要通过对行动的传统研究方式因果论,目的论和意向论的局限性分析,提出一种在自然主义下对行动的科学心理学解释路径。来获致引发人类行动的动机、欲望、意图等心理状态的理解。

  18. 张鑫,2016年入学,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自然主义视域下的社会科学认知进路研究。论文通过社会科学中的心理主义之争,引出认知科学何以应用于社会科学,并以认知社会学、认知经济学、认知人类学为切入点,探讨了社会科学中认知进路的形成、主要特征和重要意义。

  专家们从论文选题、结构、思路、研究方法、参考文献、研究成果等各方面对每位学生的学位论文进行严格把关,从论文提纲、创新之处,以及可能产生的预期成果等多方面进行点拨,并提出了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修改意见,以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完成论文写作。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