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
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研究生

中心举行2021年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

时间:2022-01-06

1d46fdfd45954dde9cfad5e330920665.jpg

根据《山西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暂行规定》和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教学计划,结合工作实际,2021年12月31日,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组织了2020级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开题答辩委员会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尤洋教授担任主席,赵斌教授、程瑞教授、康仕慧副教授、赵丹副教授、王凯宁副教授任开题组组员。2019级5名博士研究生和2020级5名博士研究生共10人参加了学位论文开题。

0fff00b5c0d24cfb8e1f84cf96f2cf23.jpg

开题报告由两个环节组成,首先由学生PPT展示10分钟,说明选题的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以及论文主要内容和创新之处;然后由评委组点评20分钟,指出选题的不足、重点和难点以及注意事项。

参加本次开题报告会的学生及其学位论文题目、主要内容如下:

1、王艳艳,女,2019年入学,导师高山教授,论文题目:坍缩理论及其本体研究。论文通过分析波函数在理论中的重要性以及它与三维本体之间的关系,尝试回答基于不同本体选择的GRW理论版本能否对世界给出一个满意的描述。

2、王雪川,男,2019年入学,导师高山教授,论文题目:量子测量问题及其解决方案的研究——基于对坍缩理论及其尾巴问题的分析。论文基于尾巴问题的角度重新审视测量问题,为测量问题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研究视角,为测量问题寻找到具有合理性及可靠性的解决方案提供方法论意义上的指导。

3、武怡,女,2020年入学,导师高山教授,论文题目:科学理解的规范性问题研究。论文通过分析当前关于科学理解问题的两条研究路径,对科学理解的规范性问题进行了论述。

4、余朋,男,2020年入学,导师郭贵春教授,论文题目:化学中自然种类的本质及意义。论文从语境视阈出发,基于化学中各种分类系统的考察,从多个方面论述了微观结构本质主意、反微观结构本质主义和新微观结构主义之间的局限性与分歧,阐明了化学种类的确定和分类是依赖于特定语境的观点,揭示了化学中自然种类的本质及意义。

5、刘星,男,2019年入学,导师肖显静教授,论文题目:地方性生态知识及应用研究。论文聚焦于现代的一般的地方性生态知识,以文献研究法和案例分析法为主要方法,详细探讨“地方性生态的来源与内涵”、“地方性生态知识的属性”、“地方性生态知识的评价地方性生态知识的应用”、“地方性生态知识与生态学的整合”五个方面,对其做出哲学分析。

6、陈睿,女,2019年入学,导师殷杰教授,论文题目:当代社会科学中的集体意向性问题研究。论文对于当代社会科学中的集体意向性领域理论研究进行进一步的梳理和总结,并且为关于集体意向性的研究提供进一步的研究思路和角度,做出自己的贡献和解读,也为社会本体论的研究发展寻求更多的可能性。

7、张洋,男,2019年入学,导师殷杰教授,论文题目:当代自然主义视域下的社会本体问题研究。论文以从自然主义的视角来刻画社会群体、社会规范、社会事实等的关键所在。对社会本体论的各种立场和理论基础进行哲学分析,来审视社会本体论在认知科学与规范的实践理论中所进行的自然化尝试,并通过锚定-根基理论来剖析形成社会性的各类社会事实与个体信念、态度及行动等的关系,从而解决社会本体论自然化的描述性与规范性之间的张力,以期推动不同本体论立场在当代社会语境中的交融与对话。

8、李嘉琛,男,2020年入学,导师殷杰教授,论文题目: 新亚里士多德伦理自然主义问题研究——基于进化发育生物学视角。论文在考察进化生物发育学生物体概念的基础上,提出新的以对环境进行自主调节的生物功能和以在进化-发育过程中保持生物连续性为评价的自然善。同时,基于进化生物学和道德心理学的综合视角来论证人类美德发展,进而说明美德是人类自然善的一个实例。

9、芦仁达,男,2020年入学,导师王姝彦教授,论文题目:安迪·克拉克的预测心智理论研究。论文对克拉克预测心智理论的演进逻辑进行详实的梳理和分析,有助于拓展认知科学、哲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使其理论的发展和辩护更加清晰。

10、张贞,女,2020年入学,导师尤洋教授,论文题目:情绪本体论的重构研究。论文围绕“何谓情绪”的三个核心议题展开,基于神经科学的经验发现和研究成果,将“何谓情绪”的探讨拉回到神经科学哲学的视域下,赋予传统“何谓情绪”哲学探讨以新的解释方案,可以一定程度上为克服传统情绪哲学解释中的困境提供思路和启发。

开题报告中,专家们对每位博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从学位论文选题、文献分类与总结、论题难度,论文提纲、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等多方面进行了考察,并从不同方面指出了各自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修改意见。经委员会专家认真讨论,最后决定全部通过,其中5名学生作重大修改,并于修改后再次提交审议。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