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
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研究生

2012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答辩

时间:2012-06-13

     根据山西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暂行规定,结合本中心工作实际,67-8日,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组织了2012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答辩。中心聘请了南开大学赵万里教授、东华大学杨小明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史玉明三位老师作为校外专家参加了答辩委员会。
 

  答辩委员会成员还有山西大学郭贵春教授、殷杰教授、魏屹东教授、乔瑞金教授、张培富教授;参加答辩的博士生有崔国红、何跃、董为民、邓蕊、邢如萍、赵斌、赵云波、丁宏、王志芳、贾争慧、梁变凤、赵小平12人。
 

  1.崔国红, 2001年入学,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 导师为郭贵春教授, 答辩论文题目是:山西发展风险投资的政策法规制度建设问题研究。论文从风险投资理论及其发展出发,指出山西省发展风险投资的重要意义,结合当前山西风险投资具体活动,分析了其困境与存在的问题,在风险投资理论模型理论分析的基础上给出山西发展风险投资的选择,最后从政策法规制度方面进行了比较分析与建言献策。经答辩委员会评议,一致认为是一篇良好的博士学位论文。
 

  2.何跃, 2003年入学,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 导师为高策教授, 答辩论文题目是:自组织城市新论。论文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讨论了自组织城市、自组织城市理论;构建了关于自组织城市的三个假设:形成的自发性、演变的非他律性、根本动力是创造;最后运用上述关于自组织城市的三个假设,将两个自组织城市(阆中和威尼斯)作为案例进行研究,以此论证自组织城市理论及其相关理念的科学性与合理性。经答辩委员会评议,一致认为是一篇良好的博士学位论文。
 

  3.董为民, 2004年入学,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 导师为郭贵春教授, 答辩论文题目是: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问题研究。论文从科技创新的内涵讨论开始,确立了企业科技创新主体,结合国内外理论与实践模型,分析了公共财政对企业科技创新支持的理论、财政直接资助企业科技创新行为,结合我国税收政策讨论了高科技产业风险投资的政策及其中的问题,从政府采购角度探讨了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政策与制度,最后给出综合的改革与配套建议。经答辩委员会评议,一致认为是一篇良好的博士学位论文。
 

  4.邓蕊, 2005年入学,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 导师为成素梅教授, 答辩论文题目是:医学人体研究伦理审查的哲学反思与制度实践路径。论文介绍了医学人体研究伦理审查的相关概念,论证了西方医学人体研究伦理审查的理论预设,分析了伦理审查在西方实践中遇到的困境,以及我们拿来使用后在中国遇到的难题;最后提出了中国伦理审查的理论基础体系,并从教育和培训的角度设计了中国伦理审查制度建设的实践路径。经答辩委员会评议,一致认为是一篇良好的博士学位论文。
 

  5.邢如萍, 2005年入学,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 导师为成素梅教授, 答辩论文题目是:超越还原:化学理论的语境化研究。论文对科学哲学中经典的三种理论还原模型在化学中的适用性作了分析,指出其中存在的困难。通过化学元素与分子结构这两个化学基本概念分析,表现了化学理论的语境依赖性,揭示化学科学中认识论还原存在的问题。最后,得到关于化学理论的结构认识,需要在还原与反还原之间保持必要的张力。经答辩委员会评议,一致认为是一篇良好的博士学位论文。
 

  6.赵斌, 2006年入学,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 导师为郭贵春教授, 答辩论文题目是:语境与生物学理论的结构。论文通过对“适应”概念的分析,摆出了生物学理论语境依赖性的根源,讨论了三种生物学中最具代表性的以“适应”为基础的说明模型;分析了多重语境中的自然选择;剖析了几例生物学理论难题的语境因素;最后在语境视角下探讨了生物学理论的结构,并进而提出语境论的生物学理论结构观。论文的创新主要体现在,通过语境的视角审视生物学理论中的难题,并分析了生物学理论的语境依赖性,构建语境论的生物学理论结构观。经答辩委员会评议,一致认为是一篇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
 

  7.赵云波, 2007年入学,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 导师为高策教授, 答辩论文题目是:严复科学思想研究。论文阐述了严复科学思想的形成背景,论述了严复的自然观与天演哲学思想,探讨了严复的科学观与科学主义思想,阐释了严复的方法论和实证主义思想,分析了严复对科学文化本土化的认识,论证了严复在科学哲学东渐史上的具体地位,指出严复科学思想中富含的崇尚科学理性精神、推崇科学方法以及重视建立独立的学术体制等内容已然具备了现代学术与思想的本质要求,因而具有开启中国现代学术之先河的意义。经答辩委员会评议,一致认为是一篇良好的博士学位论文。
 

  8.丁宏, 2008年入学,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 导师为高策教授, 答辩论文题目是:春秋战国中原与楚文化区科技思想比较研究。论文分析了春秋战国中原与楚文化区科技思想产生的历史背景,比较了该时期中原与楚文化区自然观、科学观、技术观、科学方法及科学认识方面的异同,从自然环境、技术传统、文化氛围、政治环境、人才政策、文化交融等方面分析了造成中原与楚文化区科学思想异同的原因。经答辩委员会评议,一致认为是一篇良好的博士学位论文。
 

  9.王志芳, 2008年入学,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 导师为张汉静教授, 答辩论文题目是:索伯关于自然选择论的哲学思想研究。论文阐述了索伯生物学哲学思想的形成背景及其在进化生物学哲学研究领域的地位,分析了索伯从科学哲学层面对智能设计论进行的理性批判,指出智能选择论是一个不属于科学研究领域的信仰问题,对索伯关于自然选择的单位问题和历程问题的研究进行了深刻解读,最后指出索伯的心理利他主义进化理论是自然选择理论在心理学方面的应用,从有用性、可信度及效率三方面论证了心理利他主义的合理性。经答辩委员会评议,一致认为是一篇良好的博士学位论文。
 

  10.贾争慧, 2008年入学, 科学技术史专业, 导师为杨小明教授, 答辩论文题目是:安清翘科学思想与科学成就研究。论文论述了安清翘“矩”科学观、“挈矩”科学方法论、“惟是”科学认识论、“数无中西,惟其是尔”的中西科技关系观及其在意义,分析了安清翘在《数学指南》、《学算存略》、《一线表用》和《矩线原本》中的数学成就以及对天文学和乐律学的影响,考察了安清翘对其他历法问题的评述,阐释了安清翘在《数学指南》中的天文学成就,最后以安清翘为切入点,探讨了十二平均律创立的思想源流,并发掘了安清翘关于十二平均律纯代数形式的发展和影响。经答辩委员会评议,一致认为是一篇良好的博士学位论文。
 

  11.梁变凤, 2008年入学, 科学技术史专业, 导师为高策教授, 答辩论文题目是:技艺载道,道艺合一——中国古建筑科技、伦理、艺术融合的案例与理论探索。论文通过分析中国古建筑科技、伦理和艺术三者之间的关系,厘清了建筑与伦理和艺术融合的方式、路径以及原因;论述了中国古建筑通过选址、制宜和整治三个方面达到与自然环境和心理环境的和谐,通过最小作用原理实现了与科技、伦理和艺术之间的和谐,通过受各历史时期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影响,实现了与伦理的融合;最后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论证了中国古建筑始终是与艺术相融合的。论文指出真善美是中国古建筑鼎立与发展的三足,为从文化角度切入对中国古建筑进行保护和传承有启发意义。经答辩委员会评议,一致认为是一篇良好的博士学位论文。
 

  12.赵小平, 2008年入学, 科学技术史专业, 导师为张培富教授, 答辩论文题目是:共和国科技法制与科技文化建设史考察——以法治科技观为视角。论文系统考察了共和国科技法制与科技文化从萌芽到谐调发展的六个时期,揭示了法治科技观从“自在”到“自觉”的确立过程,指出以法治科技观为核心的科技文化是科技法制建设的重要思想基础,科技法制是科技文化健康发展的制度保障,为构建一种摒弃“阶级性”和“功利性”的新型的和谐法治科技观有启示意义。经答辩委员会评议,一致认为是一篇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