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
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研究生

科学技术哲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07-10-09

 一、培养目标
  1. 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与人生观。热爱祖国、关心集体、团结同志、尊师爱友、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备优良的科学职业素养,求善求美求真,勇于为科学技术哲学事业不懈追求。
  2. 作为文理交叉的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博士生,必须掌握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从事跨学科研究的必要条件;同时必须掌握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熟悉科学技术哲学的国内外发展状况和动向,具备从事高水平研究的充分条件。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通过培养使博士生成为适应社会需求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从而在科学技术哲学领域取得创造性的成果。本学科坚持面向全国,为繁荣国家科学技术哲学学科而奉献;走向世界,为人类文明进步做贡献的原则来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博士研究生。
  3. 毕业后可以从事科学技术哲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科学技术部门的管理工作,以及与科学技术发展有关的管理、咨询、宣传、编辑、出版等工作。
  二、研究方向
  1.科学哲学:主要研究内容是科学实在论问题研究;语言哲学研究;后现代科学哲学研究;自然科学中的哲学问题研究;社会科学哲学。
  2.科学思想史:主要研究内容是科学家思想研究;中西方科学思想史比较研究;科学思想史理论研究;地方科学思想史研究;科学社会史研究。
  3.技术与社会(STS):主要内容是马克思技术哲学研究;中外STS研究;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
  4.社会科学哲学:主要内容是社会科学哲学元理论;社会科学方法论;社会科学认识论。
  三、学习年限与学分
  (一)学习年限
  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3–6年;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最低为4年;硕博连读生学习年限最低为6年(含硕士阶段)。
  第1-2学期进行课程学习和实验技能的训练,第3学期开始从事课题的研究和学位论文工作。
  (二)学分
  1. 博士研究生最低学分要求为课程14学分,教学实践、科研实践各1学分
  2.公共基础课8学分(外语6学分,政治理论课2学分)
  3.专业课4~8学分
  4.选修课2学分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见附件,教学进度表)
  五、补修课程
  以同等学力入学和跨专业的研究生,必须补修与本专业相关的本科阶段专业基础课程,欧洲哲学通史、现代西方哲学。补修课程不计入学分。
  六、培养方式与方法
  博士生的培养以科学研究工作为主,着重培养博士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学会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的方法,培养严谨的科学作风。同时根据培养目标的要求,设置若干学位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掌握科学技术哲学研究前沿发展动态,强化学术交流,为开展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博士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并组成指导小组协助导师工作,指导小组成员在导师领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导师、指导小组成员和博士生的积极性,师生合作,教学相长。采取行之有效、灵活多样的培养方法,不断提高博士生的质量。
  七、考核方式
  (一)课程考核
  1. 博士学位课程考核采取考试为主、考试与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 考试应组织考试小组(经校学位委员会主席批准)来主持进行,其职责包括会审试题、 确定考试方式和评分标准等。
  3. 考试小组由包括任课教师在内的三名副教授职称以上的教师组成。
  4. 考试可采用笔试或笔试与口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分采用百分制,要保留试题、试卷及相关记录。
  5. 各门课程的完成应尽可能结合课程论文的写作来进行。
  (二)中期考核
  1. 博士生在入学的第2学年春季学期末,要对其进行一次德、智、体全面考核。
  2. 思想政治方面的评定:包括个人思想小结、博士生指导小组评语、基层党组织意见等。
  3. 业务方面的评定:包括检查各门课程学习情况及考试成绩,组织一次专业综合考试,同时考察其科研能力的初步表现。可通过课程论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文献评述及其它方面的表现来进行考核。
  4. 身体健康方面的考核:要有健康的身体作为下一阶段学习和研究的基础。
  5. 中期考核合格者方可继续下一阶段的工作,不合格者,不宜作为博士生继续培养,按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处理。
  八、科研实践、教学实践、学术活动
  科研调查
  1. 入学第二学期开始科研调查工作。
  2. 科研调查主要从文献查阅和专家拜访两个方面入手。
  3. 定时向导师和指导小组提交调研报告。
  教学实践
  1. 博士生在学期间参加1-2门硕士生或本科生课程的教学实践活动。
  2. 要组织教学小组对博士生的教学活动进行评估。
  3. 教学实践评估将作为博士生中期考核内容之一。
  学术活动
  1. 参加学术活动是博士生在学期间的主要经历之一。
  2. 在学期间应参加2-3次全国性或国际性学术会议。
  3. 应积极参与学科点的各种学术活动,包括做2-3次学术报告。
  九、学位论文工作
  (一)论文选题的要求
  1.选题应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
  2.选题应在对该领域国内外研究动态的全面调研基础上确立。
  3.选题应有明确的研究内容。
  4.选题应使研究结果具有重要的创造性。
  5.选题应能反映出前期的准备工作和相应的一些措施。
  6.选题应能提出相应的预期研究结果。
  (二) 开题报告
  应在第2学年的秋季学期末提交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并进行开题报告答辩。答辩委员会由博士生导师、博士生指导小组成员和有关专家组成。通过开题报告答辩,审查选题是否符合上述要求和是否具有可行性。只有通过答辩委员会的审查,方可进行论文的撰写,否则,修改开题报告后再行答辩。
  (三)中期检查
  在第4学期末应对学位论文的进展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小组由原开题报告答辩委员会成员组成。博士生的中期检查报告只有通过检查小组的审查后,方可继续论文的写作,否则应及时修改或调整学位论文课题的进行,并再次接受检查小组的审查,直至合格。
  (四)论文撰写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博士生独立撰写完成。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导师应加强对研究生的督促和检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特别是应强化研究生科研能力的训练和提高。
  (五)论文预答辩
  博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前一学期左右进行论文的全面审核,即预答辩。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博士研究生向预答辩委员会全面报告论文进展及取得的成果,听取意见,确定如期还是延期答辩,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学位论文。
  (六)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完成后,经导师审核同意,方可申请毕业和学位答辩。具体答辩要求和过程应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
  十、教材及参考书目(含主要期刊文献)
  (1)黄顺基等主编.科学技术哲学引论--科技革命时代的自然辩证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1.
  (2)黄顺基,刘大椿主编.科学技术哲学的前沿与进展.人民出版社,1991.
  (3)孟建伟.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东方出版社,1998.
  (4)张功耀主编.科学技术学导论.中南大学出版社,2003.
  (5)刘文君.普通逻辑学.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6)乔瑞金.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文库.科学出版社,2006
  (7)上海市计算机应用能力核办公室 编.技术哲学教程.科学出版社,2006
  (8)刘刚 焦建云.我国资源、环境特征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宏观经济管理,2006年01期
  (9)成素梅.论A-B效应解释的语境依赖性.科学技术与辩证法, 2006年 01期
  (10)刘杰 郭贵春.输血是逻辑吗?--论数学的逻辑主义基础.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6年01期
  (11)魏屹东.科学活动中的利益冲突及其控制.中国软科学,2006年01期
  (12)郭贵春,宋尚玮.对概率论起源的思考.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6年02期
  (13)贺天平,郭贵春.模态解释:量子力学的新图景.自然辩证法通讯,2006年02期
  (14)郭贵春,康仕慧.当代数学哲学的语境选择及其意义,哲学研究,2006年03期
  (15)殷杰,尤洋.科学知识合法化的新解释--社会认识论的视野.自然辩证法研究,2006年04期
  (16)殷杰.语境主义世界观的特征.哲学研究,2006年05期
  (17)成素梅,曾静.从科学哲学视角论经济学研究范式的二重性.自然辩证法研究,2006年04期
  (18)殷杰.社会科学哲学的论域.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6年03期
  (19)S﹒C﹒克林.元数学导论,莫绍揆译.科学出版社,1984
  (20)王宪钧.数理逻辑引论.北京大学出版社,1982
  (21)王浩.数理逻辑通俗讲话.科学出版社,1981
  (22)刘治旺.简明数理教程逻辑基础.福建人民出版社,1985
  (23)李树琦.现代逻辑学重庆出版社,1989
  (24)彭万华.近代科学的建构.复旦大学出版社,2000
  (25)周昌忠.16、17世纪科学技术和哲学史.商务印书馆,1997
  (26)吴国盛.科学的历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27)吴文俊.世界著名数学家传记.科学出版社,2003
  (28)潘永祥.自然科学发展简史.北京奉心出版社,1984
  (29)[英]罗素.西方哲学史(上下卷),马元德译.商务印书馆,2005
  (30)[美]梯利.西方哲学史,葛力译. 商务印书馆,1995
  (31)全增瑕.西方哲学史(上下册).上海人民出版社,1983
  (32)刘大椿.科学技术哲学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
  (33)自然辩证法通讯,中国科学院在主办
  (34)自然辩证法研究,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
  (35)科学技术与辩证法,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委托主办
  (36)哲学动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主办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