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
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研究生

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07-05-29

  山西大学地处山西省省会城市--太原市,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高等学府。学校学科门类齐全,设有65个本科专业,18个双学位专业,137个硕士点,6个专业硕士学位点,48个博士点, 4个博士后流动站。学校占地面积2450亩,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图书馆馆藏文献300余万册,电子图书95万册,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亿多元。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林荫遮道、花草围楼、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 “花园式”学府,是省政府命名的“园林化单位”和“绿色学校”。
  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位于学校文科大楼68层,具有国内一流的教学科研条件,包括图书馆、专家工作室、学术报告厅、微机室、研究生教室、会议室等专门用房,总使用面积1000余平方米,资产总值500多万元。中心下设科学哲学研究室、技术哲学与STS研究室、科学思想史研究室、《科学技术与辩证法》刊物编辑部、图书馆、办公室等子机构。是山西省惟一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具有科学技术哲学国家重点学科和博士点、哲学和科学技术史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面向国内外招收科学技术哲学和科学技术史博士研究生。
 
  1.报考条件
  (1)已获硕士学位(指参加国家统一考试入学并已毕业者)或应届硕士毕业生。
  (2)已获硕士学位(指同等学历申请且已获得硕士学位者)且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报考专业的论文两篇以上者。
  (3)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且工作6年以上,且参加过研究生主要课程学习并有办班院校提供的成绩单原件,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报考专业的论文两篇以上者。
  2.报名时间    

  报名时间:31日~20
  考试时间:510日~11
  2008年博士研究生实行网上报名
  欢迎访问学校主页:http://www.sxu.edu.cn   
  研招办E--mail信箱:zhaoyuesheng75@sohu.com
  单位代码: 10108
  学校名称: 山西大学
  联 系 人: 赵跃胜
  电  话: 0351-7011714
  地    : 太原市坞城路92
  邮政编码: 030006     

  欢迎访问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页:http://www.rcpstsxu.com.cn/
  Email: rcpst@sxu.edu.cn
  联系电话:0351-7010733
  传  真:0351-7018220
  联 系 人:郑红舞

 


专业与方向


导师


考试科目


备注


010108
★☆科学技术哲学

 
 
 


01
科学哲学

 
 


 

02技术哲学与STS
 
 
03科学思想史
 


 

04社会科学哲学


郭贵春
 
成素梅
费多益
郑祥福
于国栋

 

高 策
 




郭贵春
张汉静
张培富

 


 
 

 
1001英语
2005科技哲学(科学哲学、自然辩证法)
3005科技史
 
同等学力加试:
西方哲学史
当代科技革命与马克思主义


071200
★科学技术史

 
 
 


01
物理学史和化学史

 
02科技史理论与方法
 
03科学社会史
 
04技术史与考古
 
05地方科技史


高 策

 
郭贵春
 
张培富
 
魏屹东
 
杨小明
 
1001英语
2006科技通史
3006中国科技史
 
 
 
同等学力加试:
世界通史
自然科学知识综合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