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文摘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书评文摘

我中心高山教授外文专著获国外学者一致认可

时间:2020-07-06

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高山教授在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英文专著“ The meaning of the wave function—In search of the ontology of quantum mechanics ”(《波函数的意义——探寻量子力学的本体论》)。剑桥大学出版社隶属于英国剑桥大学,成立于1534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出版社之一,具有广泛的世界声誉。

“ The meaning of the wave function—In search of the ontology of quantum mechanics ”一书致力于为量子力学中的波函数寻求一个合理的本体论前提,从而为量子力学提供一种新的实在解释。本书以一种新的量子力学测量——保护性测量为前提,认为波函数表征的是三维空间中粒子的随机非连续运动,进而提出了关于波函数实在性的新观点。全书主要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第1至5章,通过对自由薛定谔方程进行分析,探讨了波函数的起源,对已有关于波函数的多种相互竞争的观点进行了批判性评述,从保护性测量出发论证了波函数的实在性。第二部分为第6章和第7章,主要分析了波函数的本体论意义,提出“粒子随机非连续运动”的观点,从粒子本体论的视角详细阐释了波函数的实在性,并给出了支持这种认识的两种论证策略。第三部分为第8和第9章,分析了书中所提出的量子本体论对于说明量子测量问题的理论意义,并探讨了它如何与相对论、量子场论等物理学理论相协调的问题。本书获得了多位国际物理学哲学家的好评,作为量子力学的基础性研究,其观点极具创新性,对于阐明波函数表征了怎样的物理实在,以及解决量子测量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

高山教授的专著出版后,获得了国外学界的认可,多位学者就高山教授的专著撰文做出评论。以下选自评论其中的部分内容:

(1)Mario Hubert, Notre Dame Philosophical Reviews.

“高的书对于量子力学基础和形而上学的研究者来说尤其重要。物理学家和哲学家都能从中找到足够的材料作进一步的发展。对于保护性测量和随机跳跃粒子的关注,为揭示波函数的本体论——以及相对论性的量子理论——带来了新的输入。高为我们指出了一条值得探索的希望之路。”

(2)Virginia Greco, CERN Courier.

“以熟悉量子力学基础的读者为目标群体,本书也能够吸引对现代科学理论的哲学方面感兴趣的学生和研究者。”

(3)Nicholas Maxwell, Metascience.

“这是关于如何解释量子理论中的波函数的一本有趣且重要的著作。它写作清晰,具有前沿性,且涵盖了许多有意义的内容……《波函数的意义》对于理解量子世界做出了勇敢且引人入胜的探索。我希望它能激发其他人做进一步的研究。”

(4)Oscar Rosas-Ortiz, Contemporary Physics.

“本书写作规范,结构合理,对波函数的意义进行了极富启发性的讨论。这本专著为对量子力学基础和哲学感兴趣的学生和研究人员提供了极好的资源。”

(5)Peter Lew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Quantum Foundations.

“高山写了一本关于波函数本性的典范著作——包括波函数的理论地位、它代表的本体论,还有关于这一本体论的理解如何用于解决测量问题。这些主题通过贯穿全书从开始到结束的一条论证线索联系了起来。他的论证清晰简洁,相关的哲学和物理学背景解释得极其清楚和精确,没有多余的废话和不必要的术语。高对于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新颖且立意明确…… 但这本书中还有更多值得思考的内容,包括许多关于波函数本性和如何解决测量问题的竞争观点的尖锐批评。我强力推荐读者花时间参与到高的论证中。”

(6)Dustin Lazarovici, International Studies in the Philosophy of Science.

“高山完成的这部著作将会成为对这一主题感兴趣的每个人的有价值的资源,其中新颖和大胆的观点将推进这一领域的讨论。”

(7)Carlo Rovelli, Foundations of Physics.

“高基于波函数描述真实粒子的随机非连续运动这一思想,提出了一种原创性的量子力学视角…… [作者]对这一观点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说明,对其进行了论证,并对文献中出现的其他观点也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本书也是关于围绕量子理论解释的各种争论的一个有价值的资源。”

(8)Ronnie Hermens, Studies in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Modern Physics.

“高在书中提出的观点值得赞许,因为它们具有独创性…… 关键是,我发现这本书非常发人深省,在我看来这正是一本哲学书所应该具备的。”

附件(评论原稿):书评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