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文摘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书评文摘

科技时代谱就的哲学华章 ——评《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

时间:2020-07-06

路卫华(中国人民大学)

根据那个熟知的至今仍有争议的说法,科学,包括物理科学、生物科学、社会科学或者行为科学,特别是今曰心理学与认知科学,都与哲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哲学主要考察的是科学目前不能或者永远不能回答的问题;还要考察科学为什么不能回答这些问题。20世纪后期以来,特别是在自然主义运动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人主张,仅靠扶手椅式纯粹思辨的哲学怕是无法达至人类智慧之境,哲学家必须严肃对待与其哲学主题相关的科学发现,因此科学哲学也被看作今日哲学的“核心部分”。

无论你是否接受这种看似强势的立场,至少人们都认可,每当科学研究深入前沿领域时,已知与未知的界限逐渐变得模糊起来,科学与哲学似乎也难以划出清晰的界限,一方面科学不可避免地要与对知识与实在的本性所进行的哲学研究相互勾连,另一方面不同科学观念之间的争论也逐渐浮出水面并曰趋激化。理论与实验的关系如何、科学说明的本质是什么、科学方法所能够揭示出的真理的限度如何等一系列问题一再被提出。同时,就各门科学分支而言,哲学研究也一直伴随着这些领域中的基本实体是否存在,以及如何认识这些实体,关于它们的知识的可靠性如何等问题展开。例如,从物理学对时间空间本质的追问到认知科学对意识本质的探究,无不伴随着重大的哲学争论,哲学家不得不面对来自科学的巨大挑战。如此,科学哲学无疑构成了对世界进行科学探究的一个必要的组成部分,也自然是沟通科学与人文的桥梁。

进入20世纪,发端于欧洲的科学全面主宰了世界,人类进入了自然科学和技术工业获得全面胜利的时代。特别是在人工智能、认知科学技术、新材料、基因工程这些颠覆性科学技术的时代到来之际,面对大有改变人类未来命运的科学技术带来的新挑战,一批哲学家和科学家共同联手完成了一部迄今为止涵盖科学门类最为齐全的科学哲学丛书——《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这无疑是对各种挑战的适时而必要的积极回应。这套由久负盛名的世界最大医学与科学文献出版社一爱思维尔出版公司出版发行的丛书,与以往绝大多数的科学哲学手册或指南类文献的体量明显不同,堪称科学哲学指南文献中的鸿篇巨制一以往的手册或指南都是聚焦某一领域以单册形式面世《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则是总页数达到史无前例的13700余页的一套“大书”,有些分卷因篇幅较大还不得不被分作上、中、下三册。

我们知道,科学哲学自身不仅关注于科学的本质及其有效性等一般问题,还特别关注一系列产生于各门具体科学中的特殊的哲学问题。正因如此,该丛书被组织构建为一般科学哲学1卷本与特殊科学哲学15卷本的丛书体系,其特殊科学哲学分卷涵盖了形式科学(数学、逻辑学)、物质科学(物理学、化学与药理学)、生命科学与地球科学(生物学、医学、生态学)、技术与工程科学、社会科学(语言学、经济学、人类学与社会学)、新兴交叉科学(统计学、信息科学、心理学与认知科学、复杂系统科学),几近囊括当今科学领域的所有重要分支。同时,例如,心灵哲学已经很明显与神经科学绑定在一起,而政治哲学、伦理学经常与经济学产生交叉。这些科学哲学研究为哲学探究与科学研究之间架起了一座宝贵的桥梁。科学哲学本身也越来越不再局限于关注一般的科学本质与科学合法性议题,而是格外关注在具体科学哲学内部所引发的特殊议题。

这部丛书的特殊科学哲学各卷册的作者,或者是熟知相关科学领域的哲学家,或者是熟知相关哲学问题的科学家。据笔者粗略统计,该系列丛书共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近400位专家学者,为大约380篇各分卷的相关章节撰稿,仅各分卷的先后出版刊行就跨越了整整6年时间,各卷的主题内容也几乎涵盖了自20世纪至21世纪初相关研究领域的所有重要进展。并且,其一般科学哲学卷与各特殊科学哲学卷之间的主题交相呼应,使得整套手册共同呈现为一个完整的科学哲学学科体系。正因如此,除了面向专业哲学工作者外,针对各门科学分支的特殊科学哲学分卷,也可以为各学科领域的一线科学家和研究者所使用。

该套手册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对各主题的探讨也堪称精深。因此,对于那些同时关注所在学科的哲学意涵或者关注于如何将其他学科中的方法、核心观念、概念与理论跨学科的迁移应用于自己所在学科中的专家读者,也会有所裨益。为了更具体展现丛书的这一面向各专业科学研究者的普遍适用特点,现仅举出笔者曾浅尝辄止的物理学哲学分卷,予以例示。

在该分卷的16位作者中,就有6位供职于理论物理研究中心等数理科学研究部门,由这部分作者所撰写的章节内容更是淋漓尽致地体现出各门特殊科学哲学作为探究“自然科学中的哲学问题”的学科特质。正如另外一本物理学哲学指南《阿什盖特当代物理学哲学指南》(The Ashgate Companion to Contemporary Philosophy of Physics)的编者里克莱斯(Dean Rickles)在其前言中所指出的,其所编著指南的内容难度要低于我们这里所介绍评论的丛书中的物理学哲学分卷中的内容。里克莱斯还指出,该物理学哲学卷的读者定位是物理学专业的高年级博士生及具有更高理解水平的高级研究人员。并且,他认为,实际上甚至对许多专业的物理学家来说,他们对丛书中的大部分内容都不会感到能够较为轻松地理解把握。据此而言,无论是对于一般科学哲学问题,还是对于各科学分支中产生的特别的哲学问题,该套丛书都是一部极具权威性的文献宝典。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2010年1月,国内科学哲学研究重镇——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委托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与爱思唯尔出版公司签署协议,正式启动了“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丛书”的翻译出版工作。该丛书的首批,包括一般科学哲学、物理学哲学、生物学哲学、数学哲学、逻辑哲学、信息哲学、技术与工程科学哲学、心理学与认知科学哲学、人类学与社会学哲学的9卷中译本,已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无疑是中国科学哲学学科建设的一项重大事件。

中心正式启动首批《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9卷的翻译工作以来,历经5年时间,由我国科学哲学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郭贵春教授和殷杰教授领衔,组织精干学术研究力量,精心打造出了科学哲学领域内的这一重要成果——《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中译本)已经先后被列入“十二五”时期(2011-2015年)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和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相信该丛书的翻译出版,必将对我国的科学哲学事业的蓬勃发展起到基础性的支持作用,同时对于国内外学术交流也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总的说来《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系列丛书,基于严密的学科体系,面向基础科学,联系具体科学中的哲学问题,全方位地展现了已迈入21世纪的科学哲学的总体面貌。可以说,丛书中译本的出版发行,对于国内哲学研究和科学教育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理论意义。特别是在中国当下一般科学哲学水平相对不高、特殊科学哲学研究不足的境遇下,此丛书的面世,无疑对吸引一批学者加入研究行列并逐渐融入世界科学哲学共同体做出理论贡献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让我们翘首期待丛书其余各卷中译本与广大读者的见面。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