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项目

中心获批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时间:2009-06-21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6月5日公布了200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名单。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22个学科共受理申报22547项,立项项目为1720个,平均立项率为7.6%。山西大学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喜获丰收,共有9个项目获批立项,涵盖了国家社科基金22个学科中的7个学科,获资助经费82.00万元。其中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立项2项,获批项目简介如下:

  1、《量子引力与当代物理学时空哲学研究》,项目批准号:09CZX012,青年项目,资助金额8万元,主持人:程瑞。
  关于时空本质问题的研究一直受到物理学发展的影响。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讨论主要在广义相对论的框架下进行。80年代以后,量子引力的兴起使得关于时空本质的争论更进一步,并且引发了关于物理学形而上学基础的更深刻的哲学思考。

  本课题的基本研究内容包括:(1)从历史的角度,详述关于时空本质的实体论和关系论的内涵、特征、表现形式以及适用范围,进而探讨广义相对论的洞问题和由它所产生的非决定论的本质以及它对实体论和关系论解释的影响,最后讨论量子引力语境下的结构时空实在论,给出时空本质争论的现代物理学语境解释。(2)从引力量子化的不同方法出发,讨论量子引力中圈量子引力和超弦理论的时空本质,包括量子引力中时空离散结构的哲学内涵、量子引力中微分同胚不变性的作用和量子引力的时空背景依赖性和背景相关性的意义等,同时从侧面揭示对超越于经验的当代科学的哲学研究的新方法论趋向。(3)针对量子引力高度数学化的特征,探讨量子引力的时空表征形式所引发的时空实在论和数学实在论的关系问题。探讨时空实在论对理论形式的理解到底是一种唯名论意义上的理解还是柏拉图实在论意义上的理解。另外,以时空结构实在论面临的结构在现实世界中的例证问题为基础探讨时空实在论和数学实在论之间的关系和它们本质的不同。(4)探讨实体论、关系论和结构时空实在论作为时空实在论的表现形式,各自的方法论趋向及其与当代科学实在论的关系,指出实体论事实上就是一种语义学的实在论;关系论的不同主张表现了语用和心理意向性选择上的区别,结构时空实在论是这两种传统实在论立场的综合。最后得出结论,时空实在论的发展从具体的案例上深刻地体现了科学实在论发展的显著特征,为当代科学实在论提供有力辩护。(5)深入分析当代非充分决定性论题的三种内涵:认识非充分决定性、语义非充分决定性和本体论非充分决定性,把它们运用于时空理论,用时空实在论发展中的例子证明非充分决定性的不可避免性和暂时性,并讨论非充分决定性论题对于当代科学哲学的意义。

  本课题的创新之处在于,抓住物理学最前沿领域的基础问题,在国内首次系统分析广义相对论之后时空哲学的发展。而 “洞问题”、“微分同胚不变性”和“背景无关性”则属于物理学和哲学共同关注的话题,对于它们的阐述适应于当代科学和哲学发展的共同要求。同时,课题的研究把时空实在论同当代科学实在论和科学哲学的发展联系起来,探讨时空实在论和数学实在论、非充分决定性论题等的关系,这些创新之处将会从实质上影响和推动国内科学哲学的发展。

  本课题的研究意义在于:第一,量子引力是当代物理学最前沿的领域,它的研究路线和研究基础和实验物理学完全不同,因此包含着更多需要探讨的哲学问题。时空问题是量子引力中最基础和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对量子引力时空的探讨,有助于人们理解当代物理学的哲学思想;第二,时空哲学的讨论无论对于哲学还是对于物理学来说,永远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同时也是一个随着科学前沿的发展内涵不断深入的话题。对于物理学前沿中时空问题的探讨,是科学哲学发展的必然要求;第三,由于现代物理学的艰深,国内哲学界对于时空问题的探讨大都止步于对相对时空观的浅显理解,完全不能深入物理学发展的实质去探讨时空观的问题。本课题的研究无疑可以弥补国内时空哲学研究的欠缺,使人们对时空观的争论远远超越于对绝对时空观和相对时空观的肤浅认识,这对于物理哲学和科学哲学的发展都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第四,无论从认识论还是方法论上来讲,时空实在论的研究中都还存在很多值得探讨的问题,这些论题,无论对国外还是国内的物理学工作者来说,都具有重大价值和意义,会影响到对物理哲学和科学哲学的理解。


  2、《数学的本质与实在世界:一种语境论世界观的哲学探索》,项目批准号:09CZX013,青年项目,资助金额8万元,主持人:康仕慧。
  自上个世纪的数学基础大论战之后,关于“数学的本质及其实在性”问题的讨论占据了当前数学哲学发展的主流。但无论是数学实在论者还是反实在论者,他们这种“第一哲学”式的研究框架无法为数学的本质提供一个合理的说明。国际学界除了哲学家的研究占主导地位之外,强调从数学理论自身和现实的数学实践的各个不同角度对数学的本质进行说明在近三十年中也备受关注。这些解释主要表现为以下四种进路:(1)自然主义方案;(2)数学史方案;(3)数学社会学方案;(4)数学的涉身认知方案。事实上,在上述所提解决策略中隐藏着三种数学哲学学科研究范式:(1)规范的(或者“第一哲学”的)数学哲学;(2)描述的(或者“与哲学不相关”的)数学哲学;(3)自然主义的数学哲学。

  本课题指出,任何一种数学哲学研究必须在一种合理的数学哲学任务的前提下方可进行。数学哲学的任务在于:试图对实际研究中的数学的本质提供一种连贯、整体和普遍的说明。这就要求(1)数学的哲学探索必须以数学家们的实际工作为基础,关注真实的数学实践。(2)数学的哲学探索一定有着自己特定的研究主题,哲学家们(为理解数学以及数学在我们的实在世界中所处位置)的探讨方式不能被其他的研究所取代。(3)关于数学的哲学说明还必须与我们的科学的世界图像(即科学的世界观)相一致。基于这样的目的,本课题提出一种满足上述数学哲学任务的研究框架:语境论世界观的数学哲学。在此视角下,对“数学的本质及其实在性”给出一种合理解释。

  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为:第一,传统数学实在论的困惑与问题,主要剖析传统数学实在论在解释数学本质时遇到的困境、当代数学实在论和反实在论各自的回应,由此引出当前国际学界争论的焦点问题、立场及缺陷。第二,基于数学实践的数学语境实在论,考察从数学实践的不同角度对数学本质及其实在性做出的说明,提出一种语境论世界观视野下的数学哲学的方法论原则及核心。第三,数学的本质:对象还是结构?主要探讨数学的本质,即数学研究的究竟是作为个体的数学对象还是数学结构?第四,数学描绘了一个实在世界吗?主要分析实践中的数学背后是否有一个实在的世界,用语境论世界观的观点论证数学是实在的。第五,数学实在性的形而上学本质,在得出数学是实在的之后,本部分主要探讨数学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实在。第六,数学实践中的数学语言与实在,主要从数学实践中语言与实在的关系考察数学的实在性。第七,再为数学语境实在论辩护,从它的核心纲领、特征、优势及未来发展趋势等多个方面论证数学语境实在论的合理性。结论:提出一种语境论世界观的数学哲学。

  本课题的创新之处在于三个方面:(1)本课题始终以尊重数学实践为前提,从数学理论本身深入挖掘其哲学意义,突破了传统的数学实在论和反实在论因忽视数学实践所产生的困惑,从解决难题的视角看,具有较大创新。(2)本课题试图将一般的形而上学、认识论、逻辑哲学、语言哲学、心灵哲学、一般的科学哲学等的问题和解释策略与数学哲学的相关问题结合;关注数学史、数学社会学以及认知科学带给传统数学哲学的冲击;从多学科的角度对数学哲学的难题加以分析;与目前注重从单一角度进行论证的各种解释路径相比,是一种方法上的新突破。(3)最核心的创新在于提出了一种由语境论世界观引领的“基于数学实践的数学语境实在论”观点,它突破了以往所有的传统解释路径的局限性,在一种整体论的、世界观的高度对数学的本质加以理解和说明。

  本课题的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在于:第一,本课题旨在提供一种关于“数学本质及其实在性”的哲学说明,通过语境论世界观的解释方案实质性地把实践中的数学研究与哲学反思很好地联系起来,驳斥了传统解释方案的缺陷及不足,为未来数学哲学的研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第二,本课题有助于实质性地推动国内数学哲学学科的发展,并与国际学界接轨。目前,国外数学哲学的研究有持续的积累且保持着较好的研究传统,相对而言,国内数学哲学的研究主题仍旧徘徊在20世纪50年代以前的古老问题上,一些新的论题直到近三年才有学者初步涉猎。因此,本课题在充分把握国际数学哲学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自己新的理解,这对于增强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第三,本课题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本课题的论域涉及形而上学和认识论,分析方法及核心问题与哲学其他分支(如逻辑哲学、语言哲学、分析哲学、心灵哲学和认知科学哲学)有深厚关联,可以促进科学哲学学科内部以及与其他哲学分支之间的对话,无论是为相关研究者提供研究资料,还是对扩充学生的知识面而言,都具有十分现实的使用价值。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