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中心殷杰教授专著《语言分析方法与当代科学哲学》出版

时间:2022-02-22

db0c754263f749d79e844cef14e67f87.jpg

近日,中心殷杰教授的专著《语言分析方法与当代科学哲学》,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45万余字,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科学技术哲学国家重点学科——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和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计划资助出版。

本书是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着力打造的“走进哲学”系列丛书之一,该系列邀请当前国内哲学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其中大多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以文集或专著的形式推出其代表性作品,代表了目前哲学研究的骨干力量,其研究问题也代表了目前国内哲学研究的前沿方向,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本书以“语言分析方法”为主题,以当代科学哲学发展的整体趋向性为依托,分别从语言分析方法的语用学转向、语用传统、现代发展以及语言分析方法与语言哲学、当代科学问题求解、科学诠释学之间关系等方面,对哲学实践与科学难题进行重新求解,指出语言学转向和现代符号学的发展奠定了语用学转向的基础,从大陆哲学和英美哲学、科学主义和人文主义合流的角度论证了语用学研究的意义,详尽分析了科学解释模型、指称理论、真理观念和意向性思维所发生的朝向语用化的发展,阐释了语言分析方法如何重塑知识论的基本面貌和理论形态,展现了语言分析对科学实在论进步的重要推动作用,全面揭示了语言分析在当代科学哲学发展中的本质特征、功能和意义。

本书立足于20世纪语言哲学的发展趋势,揭示出语言分析方法的语形、语义和语用维度,并分别提炼为逻辑-语形分析、本体论-语义分析、认识论-语用分析,试图提出一个哲学对话和沟通的新平台,来重新审视和求解科学哲学难题。本书对于理解和把握哲学的发展路径,促进哲学、逻辑和语言学研究的统一,解决大陆哲学和英美哲学、科学主义和人文主义的融合难题,以及探究哲学方法论的演变和哲学思维的演进,并深度介入认知科学和人工智能的相关哲学争论,具有重要的基础意义和理论价值。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