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语境论与科学哲学的重建》研究成果简介

时间:2012-11-04

  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魏屹东教授撰写的专著《语境论与科学哲学的重建》,于2012年9月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魏屹东教授研究领域涉及科学技术哲学和科学技术史,特别是对认知科学哲学有较深入的研究。出版《广义语境中的科学》、《认知科学哲学问题研究》、《科学社会学新论》等专著。《语境论与科学哲学的重建》是魏屹东教授承担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科学哲学的语境重建(批准号:(09FZX011)”的最终研究成果。全书分上下两册,共九章五十节,第一章:科学哲学--从狭义语境论到广义语境论,第二章:作为世界假设的语境论,第三章:作为认识论的语境论,第四章:语境论的科学研究纲领方法论,第五章:科学哲学中的语境论,第六章:科学哲学问题的语境解释,第七章:作为语境的预设与基于预设的推理,第八章:科学哲学的“认知转向”与语境认知模型,第九章:发展的语境论。
  全书阐述了在认知系统、知识系统、社会系统、文化系统、自然系统等人的世界中,一切事物或社会中的一切事件都是语境化的。正如魏教授后记中所讲: 任何事件或行动都处于语境之中,人是语境中的行动者,语境不同,事件或行动的意义不同,知识的产生是语境化的结果,事件或行动是语境敏感的、语境依赖的、语境限制的,认知是语境涌现的,认知推理是基于语境的,我们常说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语境论的术语讲就是“特定问题在特定语境中分析”。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