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郭贵春教授新著《走向语境论的世界观》出版

时间:2012-10-22

  近日,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郭贵春教授的新著《走向语境论的世界观:当代科学哲学研究范式的反思与重构》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当代中国哲学家文库”之一。“当代中国哲学家文库”的入围作者皆为活跃在中国哲学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文库意在展现他们在哲学层面上确立的具有个性的哲学体系和鲜明的价值取向,从而为我们进行哲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启示。该文库从形式来看是一本本论文集,但实际上都有着清晰的理论主题和严格逻辑脉络的学术专著, 各篇文章之间具有内在的关联, 表现为一个融理论性和逻辑性为一体的整体。既强调作者本人哲学研究的基本心路历程,也反映了我国的哲学研究及其水平的过去与现在,深刻地体现了当代中国时代精神的变革与社会现实的发展。
  郭贵春教授的这本著作涵盖上中下三大篇,11个章节以及41个小节,皆由他不同历史时期的代表性论文经过再编辑和整理而成,体现了他从事科学哲学研究以来所经历的学术思想历程,涵盖了他从吸收和借鉴国外科学哲学思想,融会贯通,到对其进行反思和推进,提出一种语境论的科学哲学观,再将之应用于具体的科学哲学实践当中的研究进路,从而开辟了“语境论”的科学哲学纲领,形成了一种风格鲜明的科学哲学研究路径。该书不仅包含了郭贵春教授对于语境论观点的深刻解读,尤其是基于语境分析方法确立语境论的科学观,更囊括了他将之应用于具体科学哲学实践的种种尝试,包括科学测量活动、数学哲学、物理哲学、生物学哲学等具体研究领域,展现了他一贯坚持的理论寓于实践的学术理念。该书整体思想并不局限于已有观点的反思,而是极具前瞻性,对于一些传统科学哲学论题的把握和解构从宏大视角入手,但对其重构却着眼于微观,强调具体研究领域的不同特色,以语境论观点在科学哲学研究中的巨大优势以及包容力来开展研究,从而确立了语境论的科学哲学研究纲领性地位,形成一种旗帜鲜明特色性研究。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