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易学与科学》研究成果简介

时间:2010-06-28

  受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基金资助,由中心硕士生导师辛翀博士撰写的专著《易学与科学》于2009年10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对民国初期易学家丁超五先生的科学易学思想进行了系统研究。丁超五先生以近代科学思想和科学成就为基础,对易卦的象数思想给予科学分析,从中掘析出易学的自然观思想的合理内涵,深入探讨了易卦的起源及其与数学、生命科学的深刻联系。本书阐述了丁超五科学易学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探讨了易卦起源论、易学哲学观、易学数学观、易学生命观及研易的方法论思想。
  作者认为,“科学主义”和“唯科学主义”把现代自然科学的标准作为最高标准、终极标准来衡量和评判一切,将当代社会的认知有限性给以无限膨胀,过分夸大其作用,势必会使学术活动的空间僵化和机械化。…尽管科学的基础地位不容忽视,但文化的世界趋同性更应优先考虑,提倡一种以科学新成就为根据的贯通古今、契合东西的新文化,无疑是当代科学文化发展的必经之路。东方文化特别是中国古代文明思想对当代世界文化重整所起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核心支柱的易学,对现在已经兴起的后现代文化的建构和繁荣必将发挥巨大的促进作用。
  本书适合从事医学科学思想、科学史、科学哲学、中国哲学史、中国传统文化等方面研究、教学和学习的研究人员、教师学学生参阅。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