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丹尼尔?丹尼特的意向战略及其理论意义”获成果简介

时间:2010-04-07

    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青年教师王姝彦副教授撰写的论文“丹尼尔•丹尼特的意向战略及其理论意义”(《自然辩证法研究》2008年第8期),于2010年1月荣获“山西省第六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丹尼尔•丹尼特(Daniel Dennett)是当代西方最著名的心灵哲学家之一,现代功能主义的主要倡导者。多年以来,他一直致力于对民众心理学或常识心理学的工具主义方案的清晰阐述,并试图在此基础上运用“意向战略”(intentional strategy)为之进行必要的辩护,从而在此基础上使意向分析方法在科学的行为解释和预测中获得合理的地位。
  该文以阐明丹尼尔•丹尼特意向战略的工具主义立场为出发点,从意向立场的选择、理性自主体的构建及意向系统合理性的预设三个方面系统、深入、细致地分析了其意向战略的核心内容及其本质特征,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揭示了它重要的理论意义。具体地讲,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1 意向战略对工具主义立场的选择 在当代西方心灵哲学关于意向心理性质的众多看法中,丹尼尔•丹尼特的意向工具主义思想可以说是介于意向实在论和取消主义之间的较为折中的一种主张。他一方面承认常识心理学中信念、欲望等意向性术语的有用性,承认它们有存在的理由与价值;而另一方面又否认意向心理状态是真实存在的内部状态,否认上述术语、概念能够指称、描述任何实在、过程、状态和属性。因此,在丹尼特的意向战略中,一方面,信念、欲望等由常识心理学所预设的意向心理状态的形而上学的实在性就被工具主义地取消了,另一方面,常识心理学的概括及其所预设的意向心理状态的解释作用又被工具主义地合法化了。
  2 意向战略的核心内容及其本质特征 根据丹尼尔•丹尼特的思想,意向战略的预言和解释功能是通过运用意向系统方法,站在意向的立场上,在系统合理性预设的前提下,将信念、欲望等意向心理状态归属于意向系统或作为相信者的人的方式得以实现的。具体地讲,意向战略的核心思想及本质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 三种立场的划分是意向战略的理论前提;(2)有理性的自主体是构建意向战略的重要基石;(3)意向系统的合理性预设是确保意向战略可靠性的关键。
  3 意向战略的理论意义 丹尼尔•丹尼特以意向战略为基点所构建的一套理论体系给我们带来的是一种全新的视野与洞见。这一战略及意向系统理论的提出在理论上为现代功能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启迪性的思路,为认知科学的形成提供了新的思想基础。不仅如此,它还在为常识心理学的存在进行辩护的基础上进一步调和了自我概念与科学、常识心理学与科学心理学之间的关系。
  作为意向工具主义的灵魂和核心人物,丹尼特从工具主义的立场出发,巧妙地运用意向战略有效地完成了对常识心理学的辩护和对功能主义的论证及发展,不仅丰富、充实、拓展了当代哲学意向性理论的内容和成果,还在更加深远的意义上影响、启迪了心灵哲学研究的方法和思路。因此,对丹尼特及其思想进行深入研究,有助于从整体把握心灵哲学思想的发展与走向,对于进一步探讨与之有关的哲学问题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该文能够站在当代西方心灵哲学整体发展的大语境当中对丹尼特工具主义的心灵哲学思想(意向战略)给予系统、全面、深刻、细致的分析与评价。其意义就在于:首先,有助于深化国内心灵哲学对相关问题的研究,进而推动国内心灵哲学研究的整体进程。其次,有助于在解决心灵哲学重要问题时,形成新的思路,从而进一步丰富、完善、发展意向性及心灵哲学的理论。第三,丹尼特的意向立场等理论,蕴涵着丰富的方法论内涵,总结其精髓势必会为当代科学与哲学研究提供一定的思维路径和方法借鉴。此外,丹尼尔•丹尼特意向战略所涉及的问题直接关涉科学哲学、认知科学以及心灵哲学等领域中许多重要的哲学论题,如:科学解释问题、功能主义问题、常识心理学和科学心理学的关系问题,等等。而多年来我国学术界对此问题的研究也只是停留在对一些理论的介绍上,因此本论文对此问题的深入探讨无疑填补了本领域研究中的一项空白,其理论意义可谓不言而喻。
  该文较好地挖掘了丹尼特意向工具主义的思想根源,并在此基础上系统分析其理论特征、实质及其对当代心灵哲学的重要影响,最终深入到方法论层面,探讨其意向工具主义深刻的方法论蕴含。突破了意向分析方法不是科学方法的传统观点,通过丹尼特意向战略论证意向解释在科学解释中的地位。而这正是该文最大的创新之所在和其独到之处。
  自2008年8月该文发表于《自然辩证法研究》第8期之后,虽然时间不长,但经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在引发国内学术界对意向战略、意向工具主义等问题广泛关注的同时,也掀起了大批专家、学者从方法论层面对意向性问题的热烈讨论。到目前为止,不少与此相关的学术成果相继问世,丰富了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

  作者简介:
  王姝彦,女,出生于1974年,2005年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为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专职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在站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哲学、心灵哲学。曾于2007年、2009年分别赴英国剑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进行为期半年以上学术访问。2008年获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称号。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