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洞问题”与当代时空实在论”获奖成果简介

时间:2010-03-30

  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青年教师程瑞博士撰写的论文“洞问题”与当代时空实在论”(《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9年第2期),获得了山西省社会科学联合界“2009年度‘百部(篇)工程’一等奖”
  洞问题(Hole Agument)是爱因斯坦在1913年寻找广义协变的场方程时提出的,1987年被John Earman和John Notron用现代微分几何的语言重新解释,成为物理学时空哲学论战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洞问题产生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它引起了关于广义相对论时空的本体论的争论:时空本质上到底是一种牛顿意义上的实体,还是莱布尼兹意义上的关系?洞问题表明,时空实体论的观点会导致一些“令人讨厌”的非决定论的结论,从而引起了时空实体论和关系论之间的又一轮论战。那么,实体论的看法是否会导致理论的非决定论?关系论又有什么样的优势?时空实在论的发展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对洞问题的认识,是理解广义相对和量子引力理论语境中时空本体论讨论的关键之一,因此具有相当重要的理论和研究价值。
  论文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洞问题的提出和概述。介绍了洞问题的三种表述形式:爱因斯坦的表述、Alan Macdonald的表述和Earman & Norton的表述,阐述了时空哲学中洞问题各种形式;第二部分,洞问题与实体论的非决定论困境。揭示了在实体论成为主流的时空本体论观念的情况下,洞问题以实体论会导致理论的非决定论为理由,再次掀起了一场关于时空的实在论和反实在论的争论;第三部分,洞问题的意义。阐明了洞问题的深刻哲学涵义:其一在于它促进了时空实在论的发展,其二在于它深刻地体现了时空实在论争论的特征。本文的创新点在于,指出了洞问题的提出不是偶然的,而是具有特定的规律性和必然性。这种规律性和必然性就是时空作为物理学的逻辑基础,人们对它的理解随着现代物理学的发展而变化。时空哲学不可能在广义相对论中达到终结,时空的本体论争论依然悬而未决。
  科学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完善的多样化的过程,我们不能过早地从科学的某一结果推断一种唯一确定的形而上学的观点,而是要认识到语境变化的动态性特征。物理学在不断丰富和深化,新的语境的可能是无限的,而我们对时空本质的认识,终将是一个在语境的变换中不断地改变和深化的过程。

  作者简介:
  程瑞,1980年7月生,山西永济人,山西大学科技哲学研究中心讲师、在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哲学、物理哲学。
  曾在剑桥李约瑟研究所进行为期半年的学术访问,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