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中心获两项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时间:2009-12-14

   山西省第六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奖工作,经过网上申报、资格审查、材料整理,共收到申报成果740项,经省评奖办审核通过的参评成果486项。本次评奖主要是对我省2007年到2008年两年来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进行的一次大检阅和大展示,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重视下,经过认真严格的初评、学科评审、评委会审定,共评出256项获奖成果,其中荣誉奖2项,一等奖21项,二等奖64项,三等奖82项,优秀奖87项。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青年教师康仕慧博士的论文“数学实在论的语义分析及其意义” (《哲学研究》2008年第3期)获一等奖;王姝彦副教授的论文“丹尼尔•丹尼特的意向战略及其理论意义”(《自然辩证法研究》2008年第8期)获得二等奖。
  “数学实在论的语义分析及其意义”简介:
  该文以弗雷格的数学实在论为切入点,从他的数学本体实在论和真值实在论为个案详细论证了语义分析在其哲学思想中的重要地位。文章精细地分析了弗雷格语义学策略如何引发了哲学史上著名的“语言转向”运动;探讨了语义分析在当代数学实在论辩护中所扮演的重要方法论功能;指出弗雷格把传统的本体论和认识论问题转化为对语言的关注,开启了哲学史上语言分析的新时代。
  在国内哲学界,弗雷格的语义分析思想在分析哲学中研究较多,而在数学哲学中却遭到忽视,该文是国内第一次从数学实在论的角度深入挖掘弗雷格哲学思想的论文。文章认为弗雷格是对数学本体实在论进行语义辩护的第一人,他对数学本体论和数学真理的认识论问题进行语义学解释的大胆尝试引导了当代数学哲学探讨的主流论域。该文无论是对于促进国内数学哲学、分析哲学,还是语言哲学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编的《2009年中国哲学年鉴》“论文荟萃”,对该文进行了专门介绍。
  “丹尼尔•丹尼特的意向战略及其理论意义”简介:
  丹尼尔•丹尼特的意向工具主义思想在当代西方心灵哲学中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力。文章以阐明其意向战略的工具主义立场为出发点,从意向立场的选择、理性自主体的构建及意向系统合理性的预设三个方面细致地分析了丹尼尔•丹尼特意向战略的核心内容及其本质特征,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揭示了它重要的理论意义。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部分:①意向战略对工具主义立场的选择。在当代西方心灵哲学关于意向心理性质的众多看法中,丹尼尔•丹尼特的意向工具主义思想可以说是介于意向实在论和取消主义之间的较为折中的一种主张。他一方面承认常识心理学中信念、欲望等意向性术语的有用性,承认它们有存在的理由与价值;而另一方面又否认意向心理状态是真实存在的内部状态,否认上述术语、概念能够指称、描述任何实在、过程、状态和属性。因此,在丹尼特的意向战略中,一方面,信念、欲望等由常识心理学所预设的意向心理状态的形而上学的实在性就被工具主义地取消了,另一方面,常识心理学的概括及其所预设的意向心理状态的解释作用又被工具主义地合法化了。②意向战略的核心内容及其本质特征。根据丹尼尔•丹尼特的思想,意向战略的预言和解释功能是通过运用意向系统方法,站在意向的立场上,在系统合理性预设的前提下,将信念、欲望等意向心理状态归属于意向系统或作为相信者的人的方式得以实现的。其核心思想及本质特征主要包括:三种立场的划分是意向战略的理论前提;有理性的自主体是构建意向战略的重要基石;意向系统的合理性预设是确保意向战略可靠性的关键。③意向战略的理论意义。丹尼尔•丹尼特以意向战略为基点所构建的一套理论体系给我们带来的是一种全新的视野与洞见。这一战略及意向系统理论的提出在理论上为现代功能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启迪性的思路,为认知科学的形成提供了新的思想基础。不仅如此,它还在为常识心理学的存在进行辩护的基础上进一步调和了自我概念与科学、常识心理学与科学心理学之间的关系。
  丹尼尔•丹尼特站在工具主义立场对意向方法的论证使其蜚声于西方哲学界。正是由于他的努力,意向方法在更大的程度上日益受到科学家及哲学家的认可,并且逐渐在对意识等科学及哲学研究中发挥出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之意向战略进行系统、细致的分析,探讨总结其理论意义据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意义。此外,丹尼尔•丹尼特意向战略所涉及的问题直接关涉科学哲学、认知科学以及心灵哲学等领域中许多重要的哲学论题,而多年来我国学术界对此问题的研究也只是停留在对一些理论的介绍上,因此本论文对此问题的深入探讨无疑填补了本领域研究中的一项空白,其理论意义可谓不言而喻。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