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科学社会学新论》研究成果简介

时间:2009-10-13

 
   受教育部2004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当代科学哲学的发展趋势研究”(项目编号04JZD0004 )和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资金资助,由中心魏屹东教授主编的科学技术哲学文库系列图书《科学社会学新论》(ISBN 978-7-03-023287-8),于2009年4月由科学出版社编印出版。
  科学社会学作为一门交叉性学科,自默顿以来得到迅速发展。本书从创新的角度出发研究科学社会学体系。第一,梳理和概括了科学社会学的方法论。第二,运用语境分析方法探讨了科学的维度,建立了广义语境模型,分析并论述了科学的语境结构、科学知识产生的机制、科学的社会运行等。第三,论述了国家创新体系与科学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重点分析了美国国家创新体系及其特点和中国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与发展。第四,探讨了科学活动和医疗活动中的利益冲突及其管理,尤其是探讨了科学利益冲突的内涵、类型与根源,医疗利益冲突的道德判断以及医患利益冲突的两难困境。第五,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观以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指出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技术的有机结合是社会得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和理论保证。
  本书是一本科学社会学的研究性教材,适合社会学、哲学及理工类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作为科学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的读物。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