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海归学子演绎化学之路》研究成果简介

时间:2009-06-17

  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留学生与中国近现代科技体制化(02JAJD720014)”、“中国的科学建制与科学文化(项目编号:06JJD720012)”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近代留学生与中国科学文化的发展(项目编号:06BZX026)”资金、以及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基金资助,中心张培富教授著作《海归学子演绎化学之路――中国近代化学体制化史考》(ISBN 978-7-03-022646-4),2009年4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64.5万字。  
  中国近代化学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近代海归化学留学生的奋斗史。本书制定了目前最完整的《中国近代化学留学生名录》,并以此为基础,通过对12个群体指标进行的量化统计与分析,运用完全归纳和集体传记的研究方法,在化学社团、化学教育和化学研究机构等方面开展中国近代科学体制化问题的研究,考察中国近代负岌海外的归国化学留学生在中国近代化学的体制化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通过对中国近代化学体制化的社会史追溯,提出了关于中国近代科学社会史研究和中国科学体制化建设的探索性见解。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