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识庐》简介

时间:2009-03-29

  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姚雅欣博士编著的著作《识庐:清华园最后的近代住宅与名人故居》于2009年3月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
  诞生于近代中国学术文化重镇的清华园近代住宅,是清华园历史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近现代建筑史上具有独特的地位。1911年至1948年的37年间,清华园中陆续建成以北院、照澜院、西院、新林院、胜因院为代表的七片教职员住宅,呈现平和优雅、静谧安适的文化气质,纤毫未染别墅豪宅的奢华之风。
  本书分为四个部分,历史文化篇、建筑遗产篇、人文精神篇和附录。从建筑史、学术文化史、社会生活史的视角,在梳理清华园近代住宅发展脉络的基础上,揭示了建筑本体的历史价值,特别是与华信工程司、基泰工程司以及斐士、亨利•墨菲、安诺、庄俊、沈理源、张镈、林徽因等著名建筑师的关系;分析了住宅建设、管理模式与20世纪二三十年代清华大学科学、人文与综合实力崛起的内在关联;以细腻深邃的笔触,再现了梁启超、王国维、赵元任、陈寅恪、梁思成与林徽因、杨武之与杨振宁、邓以蛰与邓稼先、朱自清、闻一多等13处具有典型意义的清华园名人故居。鉴于目前这批近代建筑仍处在被任意使用和私搭乱建的境地,特别提出抢救性整体保护清华园近代住宅与名人故居的呼吁。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