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最佳说明的推理》译著简介

时间:2008-04-16

  本书是彼得•利普顿的代表作,也是当代科学哲学中的一部经典之作。作者系统地介绍了人们在理解推理和说明上存在的问题,对这些问题的解答进行了深入思考,进而论述了“最佳说明的推理”这种模型的实质。同时,作者还评价了该模型在描述我们归纳活动这一问题上的前景以及面临的挑战;拓展了有关比较说明的论述,阐述了说明和贝叶斯主义之间的关系,并对推理的这种模型能把我们带向真理的观点和实在论论题给予了辩护等。

作者简介:
  彼得•利普顿(Peter Lipton, 1954-2007),在威斯理大学和牛津大学学习物理学和哲学,1985年获牛津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克拉克大学、威廉斯学院和剑桥大学任教,担任汉斯•罗森教授席位、剑桥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主任、国王学院院士、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努费尔德生物伦理学委员会主席,创立了Askphilosophers.com网站。在哲学研究中的兴趣集中在科学中的说明和推理之结构、科学进步的本质、社会认识论、科学与宗教的关系、生物医学伦理等方面。著有《最佳说明的推理》(1991年第一版,2004年增订第二版)。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