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整体论视域中的科学模型观》研究成果简介

时间:2008-12-04

        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当代科学哲学的发展趋势研究”(04JZD0004)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基金资助,作为“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文库”系列图书之一,该著作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阎莉副教授著,由科学出版社2008年6月出版。
         本书认为科学研究的程序是:现象一模型一实验(或观察)一理论,建构模型是科学研究不可缺少的环节,科学研究的理性特征主要是通过模型来获得合理解释。作者通过考察科学哲学界模型研究的历史状况,提出了整体论视域中模型观的基本方法论框架和研究策略,并以此分析了理论结构建构中引人模型的必要性和科学实在论整体论模型观辩护策略,建立了一种科学发展的整体论模型观解释策略。本书在对模型观整体把握的基础上选择人工智能知识表征与隐喻为分析对象,考察了人工智能知识表征的模型化特征,探讨了隐喻发生中模型的框架作用,并重点研究了科学概念的形成与转移中模型的启发作用。
          本书适合科技哲学工作者、相关专业大学师生,以及科技哲学爱好者阅读。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