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认知科学哲学问题研究》研究成果简介

时间:2008-12-04

         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当代科学哲学的发展趋势研究”(04JZD0004)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基金资助,作为“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文库”系列图书之一,该著作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魏屹东教授著,由科学出版社2008年12月出版。
         认知科学哲学问题研究是目前科学哲学的一个非常新颖、非常前沿的领域。
          第一,本书对认知科学的哲学基础做了深人的挖掘和分析,弄清了认知科学的思想渊源;
          第二,对认知科学的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进行了探讨,特别是对其中的命题态度、感受特性、知识表征、假设与隐喻、认知模型等做了研究;
          第三,对认知的语境依赖性进行了分析,探讨了语境与认知推理、模型推理、认知构架、语法隐喻、语用模型的关系;
          第四,对当代认知科学家和哲学家皮亚杰的建构论、福多的模块性、普特南的思想实验和萨伽德的认知连贯性思想做了探讨;
          第五,对认知与类比、计算、文化、学习、情感的关系及其相互影响进行了研究。
           本书是一本研究认知科学哲学的著作,适合大学哲学系和心理学系的师生以及本科以上的哲学工作者和心理学工作者阅读。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