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量子力学模态解释及其方法论》成果简介

时间:2008-07-30

         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基金资助,作为“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文库”系列图书之一,由中心贺天平教授著的《量子力学模态解释及其方法论》,2008年6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主要包括两部分。上篇“物理学诊释”先用历史主义的观点剖析“测量难题”的来龙去脉及其带来的哲学问题,再从哲学的视角阐述模态解释深层的物理学思想内核和理论框架,最后全面、整体地透视模态解释所勾勒出的新量子图景,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模态是一种物理实在,概率是对模态的定量描述”的全新思想。下篇“哲学诊释”从方法论的视角对模态解释中所渗透的语言分析方法进行系统分析。语言分析方法是模态解释备受青睐的核心与关键,本书重点分析了模态解释中使用的语义移植、隐喻介人和语境建构的本质、特征和意义,对“自然科学问题哲学解”和人文社会科学方法向自然科学渗透具有很大的启迪作用。
         本书适合哲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本科生、研究生学习。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