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理论与实在》成果简介

时间:2008-07-30

      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基金资助,作为“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文库”系列图书之一,由中心成素梅教授著的《理论与实在》,20086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理论与实在”问题的研讨是科学哲学的一个核心论题。本书基于对该问题的传统哲学基础和受到的科学挑战、科学实在论的“科学映像”论证、“无奇迹”论证与“逼真论证”、“操作”论证等的剖析,阐述了科学实在论与反实在论观点分歧的症结;基于对科学修辞与语境分析的反思,阐明了语境论的思维方式和语境实在论的基本原理,揭示了科学进步的语境论生成模式;最后,通过对物理学家玻耳兹曼的图像论、玻尔的整体实在论、薛定愕的准实在论和玻姆的非定域实在论的思想追溯,支持语境实在论的观点。本书认为,科学理论是在谈论实在,而不是描述实在。只有在时代的语境中理解科学,才能避免狭隘;只有在动态的语境中把握科学,才能避免僵化。本书适于科学哲学和物理哲学工作者、相关专业大学师生,以及科学哲学爱好者阅读。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